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地花园业主有望拿到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5:07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吴伟玮通讯员陈梅英吴志光)“广地花园”曾因重复抵押问题让100多位小业主无法“安居乐业”。记者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该局已经对“广地花园”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将涂销重复的登记以保障真正购房人的利益,并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登记确权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核准发放房产证。

  三措施解决广地花园问题

  据了解,番禺区国土房管局专案小组,全力解决广地花园102套商品房的重复抵押(按揭)问题,在各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涂销重复的登记以保障真正购房人的利益。今年年初,番禺区国土房管局发出番国房字〔2004〕1号《行政处理决定书》和番国房字〔2004〕11号《行政处理决定书》,撤销并存于同一房产之上与真正购房人权益冲突的其它权利登记,保障了真正购房人的合法利益;二是妥善解决查封问题。市国土房管局主动与法院协商,妥善处理好已查封的房产,找出解决涉及购房业主问题的好方法。目前,部分被查封的房产已解封;三是简化办事程序。番禺区国土房管局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登记确权申请,在五个工作日内核准发证,为处理好“广地花园”案件,创造了稳定良好的环境。

  168热线可查楼盘抵押情况

  以前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普通市民很难知道开发商拿来卖的商品房是否“身家清白”,有否已被开发商拿去抵押圈钱。不过这种情况本月中旬开始将会被彻底改变,2月中旬,市民可在交易中心的电脑触摸屏上直接了解到所有广州在售楼盘的抵押情况;3月底,市民可通过互联网和168热线电话直接问询以上信息。

  据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透露,今后市民可以在珠江新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首层咨询窗口进行人工口头查询相关信息。目前交易中心交易大厅的电脑触摸屏已公开了一系列的房产信息,包括楼盘确权情况、合同鉴证情况、二手房产交易情况、房产登记情况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针对重复抵押问题,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已制定了一系列新的规范的管理模式,在这一新的模式下,其所管理的商品房将不可能出现上述的重复抵押漏洞,因为所有开发商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证时,必须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递交一份楼盘房号明细表,以便房管局将其一一输入电脑进行统一信息管理。当开发商办理抵押登记或与业主签订预售证合同时,抵押登记和合同上注明的单位房号必须与房管局电脑显示的内容对应,否则房管局不予办理合同鉴证,这就有效防止了上述重复抵押的现象出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