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今年也将拉闸限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5:08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何雪峰实习生吴晓芳通讯员史经纬)广州今年缺电已成定局,将会出现全年性全网性的错峰用电现象,为此,广州市经委近日批转了今年广州市错峰用电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含番禺等两区两县级市)所有由电网供电的工业企业及有关单位,全年实施该方案,不排除拉闸限电,广州水泥厂、广州本田、广钢、珠钢等大企业纳入此次错峰范围,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经委召开的有关错峰用电的会议上获悉的。据悉,广州将积极应对供电紧张局面,对全市工业企业实行轮休制度,并且在全市推行节电工程,避免电力紧张给广州的生产、生活带来大的影响。

  今年将全年性缺电

  据广电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调度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地区电力需求预测增幅为18%,比去年增长近100万千瓦,缺口总额高达60万~80万千瓦。广州市经委能源处负责人表示,广州这种供电紧张的形势有望在2006年有所缓解。

  工业企业实行轮休

  为了积极应对电力紧缺的局面,广州市经委近日批转了今年广州市错峰用电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含番禺等两区两县级市)所有由电网供电的工业企业及有关单位,全年实施该方案,本月底参与错峰用电的工业企业要作好轮休的准备。根据方案,广州市将变电站依照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顺序进行轮休,每星期轮休一天,而广州地区工业企业要依据所处变电站轮休的日期调整生产,安排工人轮休。在轮休时间内,对大工业用户采取书面送达的方式通知,而对一般工业用户和公用线路用户采取社会公告的形式通知。在轮休制度期间,工业企业必须全厂停止使用电网电力,因安全等原因的确不能停产的个别企业,经广州市三电办公室核准后可在一定期限内暂不参与轮休或保留部分负荷。据了解,此措施有望将全市高峰负荷减少10万~15万千瓦。

  不排除会拉闸限电

  而轮休措施仍没有达到电网安全运行要求或用电负荷超出省网分配指标时,将实行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等两区两县级市及工业企业实行错峰用电制度。广州水泥厂、珠江水泥厂、华南轮胎厂、广州港务局、广州本田、广钢、珠钢等纳入此次错峰范围,如果发现不执行错峰用电指标的用户,将立即发出警告,仍不执行,将实行强制限电。如果此措施依然没有达到电网错峰要求时,再对轮休线路实行循环错峰,即轮流断电。

  广电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调度室有关负责人称,今年错峰用电的序列是,在非事故情况下,一是确保重点单位用电,二是尽量保证居民用电,压工业用电,但是在供电特别紧张时,不排除拉闸限电,三是尽可能保证市区用电,控制两区两县级市的负荷。据悉,在多项措施不能满足电网错峰要求或广州市用电超出省分配负荷指标时,将启动广州市超计划用电限电序位表,该措施前提是确保省市首脑机关、市政重点设施等重要部门和城区中心主要地段用电。

  全市推行节电工程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为了应对供电紧张的形势,广州市经委、三电办公室下发了《广州市“节电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企业配备专职或兼职的节能管理人员,重点能耗企业应有专门机构,大工业企业要充分利用峰谷电价差,合理调整各时段的用电负荷,为企业减少成本增加效益。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