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测谎技术不宜向普通市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3:48 中国青年报

  朱茂文

  据《信息时报》2月9日报道,记者日前在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精神病院)司法鉴定科获悉,该院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争取在今年或者明年将测谎技术向普通市民开放。

  目前在我国测谎技术尚属司法鉴定的范畴,公安部门利用测谎技术破案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测谎仪有助于公安顺利破案。但是,医院现在要申请将测谎技术面向普通市民服务,笔者认为有失妥当。

  在司法鉴定领域,测谎技术也仅仅只是协助破案的一种辅助手段,需要有专门的具有相当专业知识的测谎师来完成,这种技术不是一般人能够掌握的。测谎师通过对测谎仪显示的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判断被测者所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言,而普通人没有类似的经验和经过相关训练,很容易造成误判。专业测谎师测谎的准确率尚且不是百分之百,普通人失误的几率岂不更大。

  琢磨这则新闻的标题《广州有医院申请测谎仪民用,老婆将可用以测老公》,可以看出测谎技术向平民开放的另一个意思,这或许也将是平民测谎仪的主要作用:挑战夫妻之间的诚信度!从这背后也显示出了人和人之间存在的信用危机。前不久,一部《手机》的放映,引爆了男女之间存在的情感和信用危机。乘着这股热流,男女诚信问题成了当下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语言本身并不具有孰真孰假的属性,关键在于受者的理解和是否相信。普通人的交往常常不像司法鉴定那么简单,这是因为人跟人还有一层感情维系着彼此的关系。人与人的和睦相处靠的是彼此的信任来维护,测谎仪在民间的流通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网的溃散,搞不好还会引发另一场信任危机。

  换一个角度去想,将测谎技术向普通市民开放,一开始大家还不太懂得使用,用多了,当然会越来越熟练;而被测的人被测得多了,也会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他也越来越老练,面对测谎仪说谎可以做到“脸不红,心不跳”。当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测谎仪,当越来越多的人被测,那么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测谎技术产生了免疫能力。这时候,司法鉴定通过测谎技术测谎还准确吗?

  所以,医学部门不能因为“测谎技术运用到现代社会生活中,将会有很广阔的前景”就将测谎技术下放到普通民众中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