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人节,数码礼品风潮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1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玫瑰花,巧克力,香吻。2月14日,这一切美好的深情将带给情人们美好的时刻和美好的回忆。时代的进步,让空间越来越成为历史的记忆。于是,美好的一切越来越多地通过这种数码、那种数码,从这颗美好的心传向相映的那一颗美好的心。我们赞美这个e时代,赞美这个让人记忆永恒的情人节……

  中国的礼品市场究竟有多大?只要看看充斥于电视黄金时段、平面媒体抢眼位置的广告宣传,就可以略知一二了。只不过,和以往保健品、烟酒为主流的送礼时尚不同,时下礼品市场开始刮起了一股新风潮,并大有愈刮愈猛的势头———新春佳节刚过,某MP3数码随身听就抢先发力,在情人节期间推出了声势浩大的“送给最爱的人”市场活动。一时间,在恋人中间,形成了一股数码传情、送数码礼品作情人信物的潮流,而首开数码礼品风潮的爱国者也随之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

  然而,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以MP3数码随身听为代表的数码产品何以成为现代人送礼的首选之一?而数码礼品潮的出现对市场,对厂商又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MP3首发:数码礼品时代悄然来临?

  自古以来,我国就崇尚礼仪,自然而然的,也就形成了一种文化———礼品文化,岁月在变,传播这种文化的载体核心———礼品,也在变。目前,随着数码时代不断深入,MP3、数码相机、数码打印机和数码录音笔等,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同时,数码产品的时尚外观和娱乐休闲功能,也使其成为了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专宠。把数码相机中的数据输入PC,进行编辑后通过打印机“洗”成照片;用MP3听着从网上“荡”下来的流行音乐;用移动硬盘把办公室“背”回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许多人就已经进入这种数码化的生活空间。在这一条件下,数码礼品时代便应运而生。

  有关调查也显示,科技发展程度越高,消费趋向越指向知识含量高、满足精神层面需求的产品。与此相适应,在信息时代,礼品的选购也呈现出个性化与情趣化趋势,尤其是科技类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

  华旗资讯数码产品事业部经理丁涛介绍说,正是看到人们对礼品认识的新变化,以及对自身综合实力的自信。据悉,此前许多厂商也有数码礼品市场的尝试,小到录音笔大到DC、DV和笔记本电脑,但由于时机选择和自身实力等多方面原因,虽然有一定的市场效果,但还未成气候。

  送礼三段论: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文化需求

  从我国礼品文化的演绎中不难发现,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时期,礼品无不透露出当时人们的观念、潮流与趋势。20世纪80年代初期,人们走亲访友,总不会忘记拎上一个大匣子。里面主要是一些奶粉、麦乳精、点心什么的。改革开放不久,物品的供应还十分短缺,这些东西往往显示出送礼人的诚意和尊敬,从而成为当时的流行礼品。

  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家庭已经迈过温饱阶段,反映在礼品上,就是送礼逐步讲求档次,注重外观与实用性的结合,可以称为“实用型”和“面子型”的礼品消费。这时候,像飞鸽自行车、海鸥牌手表等,都成为人们推崇的礼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送礼观念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对礼品的需求,从量开始向质上变化,从生活层面逐渐向精神文化过渡,而以MP3为代表、有着时尚个性外观和新颖功能的数码产品,正好符合新时代倡导先进文化的社会主流需求。

  说起如今的MP3,作为数码礼品的典型代表,它不仅外形上秀色可餐,如有的外形如潜水艇、有的在夜晚闪烁蓝色光芒,有的干脆和手机真假难辨;在色彩上也极其丰富,可谓五光十色,应有尽有。同时,MP3不但容量在增大,功能也更加完美。除MP3播放、录音功能和移动存储等基本功能外,歌词同步、电子辞典、电子书、游戏、语音复读功能也开始出现。MP3播放器正开始扮演起“收音机、复读机、随身听”这样复合型产品的角色。甚至还出现了蓝牙耳机MP3,可谓够酷够炫,深得现代人需求之精髓。显而易见,各种MP3数码产品越来越多地成为了人们青睐的礼品,其实它正逐渐成为当代礼品新时尚的代言……

  数码时代的市场发展趋势必将以“应用”为主线,用户购买任何一款产品的原因更多地在于产品本身带来的应用体验,普通自用市场这样,礼品市场亦如此。随着礼品由满足物质需求阶段,经历了满足面子需求阶段,逐步过渡到满足文化精神需求的阶段;一个前途无限、五光十色的数码礼品时代,也就扑面而至,它无疑给予了消费者、厂商和市场一个新的选择机会,必将揭开数码礼品时代的篇章。本报记者李文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