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活水”灌溉股市“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吴倩、李成)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外管局将有选择分步骤地开放证券投资,拓宽资金流出流入渠道。而据外管局昨日公告,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0万美元。中国股市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境内、境外资金“活水”将被不停引入证券市场,股市牛市已不再只是憧憬。

  加上近日日兴资产管理公司获批的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已有获得QFII资格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计17.5亿美元的资金被批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到今年1月31日,累计汇入金额14.6亿美元。包括瑞银集团、几家美资行在内的多家QFII也在考虑申请增加额度。而荷兰银行日前也已向证监会报审QFII资格。相信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看好,相当一部分热钱会看重国内股市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期望分享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毋庸置疑,2004年将有更多的境外机构申请QFII资格。而大量很难进入国内的“热钱”则极有可能通过香港股市,“曲线”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

  与来自境外的“热钱”相比,境内的保险资金入股市,则无疑是股市资金面更大的利好。日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力促保险资金加入WTO。据本报近日报道,预计到今年年内,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将达到10000亿元。根据正在讨论的《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5%的保险资金有望直接投资于流通A股,即将有500亿元左右的巨额保险资金将直接流入A股市场。平安保险的分析师陈锦泉也估计,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直接投资可能将高达500亿元。

  “更重要的是,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较高的使用率,以及拥有大量后续资金供给。”某保险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开放式基金由于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必须留有一定的现金余额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保险公司由于不断有大量的投保资金和续保资金的加入,不需要再额外预留资金来增加流动性,可以在政策允许的投资比例内将现有资金全部投入股市,预计将入股市的500亿元将是实实在在的500亿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