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而思源建议深圳支持省级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为了加快特区发展,把深圳列为计划单列市,其财政地位相当于一个省,税收除上缴国家之外基本用于自身建设。昨日,朱列玉等10位省人大代表向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提交议案,建议广东省政府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深圳市的地税除向国家上缴之外,应像其他城市一样,向省财政上缴。来自欠发达地区的省人大代表表示,希望富起来的深圳为全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成就离不开全省人民支持

  朱列玉等代表说,深圳特区的建立和建设,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成就之一。二十多年来,深圳特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此同时,深圳创业者们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经济特区建立之初,为了扶持特区建设,国家和省里对特区实行十分优惠的政策,财政收入不向省里上缴。分税制后,深圳的地税除上缴国家外,其余全部留作自用,不用向省财政上缴。经过多年的扶持发展,深圳已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经济大市和经济强市,GDP总量和人均量均居全国前茅,深圳公务员的工资差不多是全国最高的。

  从经济上看,深圳到了致富思源,转过头来扶持别人的时候了。毕竟目前广东省的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经济仍属于欠发达地区,需要广州、深圳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一起来支持,来作贡献。

  广东支持贫困地区资金仍有限

  代表们认为,现在广东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资金仍十分有限,但仅靠广州等城市的力量还不够,建议深圳也应该相应地向省财政上缴。前年广州的税收在全省排名第一,占全国总税收收入的5.7%。这也意味着,占全国人口1/200的广州人上缴了全国1/18的税收。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回应省人大财经委审议时说,省财政收入的40%来自广州。

  深圳市没有上缴财税,不利于全省的协调发展。深圳市的周边环境需要省财政用全省的纳税人的钱去营造。“深圳的今天是全省人民共同支持的结果,(下转A3版)

  记者李桂文、张青梅、陈海玲、周祚、张翼华通讯员罗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