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经济才能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容根(深圳代表团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其实近年来,政府在建设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方面进步很大,也很重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专门谈到了要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现在,农民看病已经基本建立了以保大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合作医疗,不少地方已经在努力使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广东在应对这次禽流感事件中做得很好,目前禽流感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可以说,广东在给动物注射禽流感疫苗方面,在全国是做得最好的。原来,我们的华南农业大学是国家农业部批准的两家可以生产禽流感疫苗的单位之一,最近国家又新批了6家,而广东还准备再争取。

  雷于蓝(江门团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去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依靠科学,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医务人员及人民群众,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科学防治,取得了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更加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这种完善将使我们以后面对各种灾难都更从容自若。报告里还提到,要把区域协调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实际上是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的“治本”方法,只有通过改革促发展,才有条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解决农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问题。

  委员提出“健康GDP”

  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论坛通过的千年宣言中提出的国际发展目标是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对人类发展的重大政治承诺,在人口卫生方面有许多量化的目标,尤其是公共医疗卫生方面。

  但是,在现实当中,由于长时间形成的以传统GDP来考核官员的机制,导致了官员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无视环境破坏给公共卫生的损害。为此,我建议:将有关人口卫生健康的具体指标和要求纳入各政府考核内容。要有检查、有总结,定期研究卫生健康工作,各级人大、政协要组织视察,使这一工作得到落实。(刘志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