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突发事件要“外松内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预防药收钱导致市民不买

  广州团代表国维(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对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政府应该采取“外松内紧”的政策,尤其是在应对非典等突发事件的时候。“外松”就是稳定大局,营造一种平静宽松的氛围,让市民不要恐慌;“内紧”就是对内要多做一些实际工作,以有力的措施来保证从容应对非常事件。

  我觉得广东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其中之一就是公共地区的消毒问题,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并派专人定期进行监管,人流多的地方,还要进行空气消毒。预防药的发放也是个重要问题,以前一些预防药是不要钱的,不少市民都去领,现在开始收钱了,不少市民就不买了,这样不行。

  传染病院建设纳入公共卫生体系

  广州代表团代表唐小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里,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是重要方面。我建议对传染病医院的建设重新定位。以前对传染病医院和其他医院一样采取差额拨款,但是这部分拨款非常少,不够维持医院的正常开支,这就带来一个矛盾。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传染病当然是越少越好,但是另一方面,传染病医院又完全按照市场方式来运作,这样很可能迫使传染病医院在市场大潮中被“淹死”。比如,去年非典期间,我们院自从来了非典病人后,病人全走光了,门诊量急速下降,医院效益几乎为零。这样很不利于传染病的防治。我建议将传染病医院建设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像疾病控制中心一样来管理。

  健全各级兽医防疫机构

  江门代表团人大代表俞雪花(江门市财政局副局长):流行病最容易在农村爆发,因此完整的公共卫生系统应该在城市和农村双管齐下,如果忽视农村,任何城市的疫病防线也会崩溃。此外,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卫生工作的主体,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乡镇卫生院投入,建立分级公共卫生经费分级保障制度。

  揭阳代表团代表吴惠松(揭东县玉湖运输公司经理):目前,各级政府对禽流感疾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但由于历年来部分领导对兽医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造成农村基层兽医机构设置不健全,经费紧缺,防疫工作难以开展。希望通过这次禽流感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培养基层兽医人才,建立健全各级兽医防疫机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