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似曾相识燕归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有了李铁和孙继海两名“海归”球员加盟,哈恩对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中科大战信心十足。图为李铁在赛前训练中。本报记者廖艺摄

  新闻点眼

  作为世界杯预选赛揭幕战的中科大战,可谓2004年中国足坛第一项大赛。

  鉴于比赛重要,国内多座城市曾围绕这场比赛展开过激烈的申办竞赛。广州最后能够一枝独秀,脱颖而出,原因众多,意义非凡。不过对于具有丰富举办大赛经验和经历的广州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似曾相识燕归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中国队去年在广州逼平世界冠军巴西队,广州也因此成为中国队主帅哈恩眼中的“福地”。

  广州:中国足球“福地”

  中国足协和哈恩一直把广州视为中国足球的“福地”。从历史上看,广州的确无愧于这一“称号”。

  翻开广州举办足球大赛的历史可以发现,广州的确是中国足球的一块“风水宝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广州就一直是中国队、广东队、广州队击败来访国外强队的“堡垒主场”。如果单论正规的洲际男足大赛,1984年曾雪麟领军的中国队正是在广州击败同组劲敌卡塔尔队后进军亚洲杯决赛圈,并在同年夺得了该届亚洲杯亚军,这也是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在亚洲杯上的最好成绩。

  更具历史意义的是,中国足球至今两度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两次重大赛事,也都是从广州起步的。1987年,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以广州为主场,通过预选赛闯入汉城奥运会。该届奥运会也是中国男足至今为止,惟一一次通过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奥运会足球比赛资格。至于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预赛,广州也是中国队的主场之一,当年米卢率领的中国队在广州轻取柬埔寨队,奠定了小组出线的基础,为最后中国队第一次进军世界杯作出了贡献。

  而哈恩之所以对广州情有独钟,主要是因为广州是他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后的“第一战场”。去年2月12日,中国队在广州以0比0逼平了世界冠军巴西队,一度轰动了世界足坛。难怪哈恩在挑选世界杯主场时,毫不犹豫地将被他称为“福地”的广州作为了第一选择。
  丰富的办赛经验和出色的市场运作让中国足协对广州十分放心。图为承办中科大战的天河体育场外景。本报记者周馨摄

  广州:办赛让足协放心

  上海、深圳、武汉、柳州、成都……在去年年底6城市申办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主场赛事之初,广州的5个对手都可谓实力不俗,各有优势。广州之所以能够压倒5路英雄,夺得两场主场赛事举办权,既有广州方面的积极争取之因,也有广州在软硬件和气候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之故,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十分看中广州举办大赛的丰富经验和出色的市场运作。中国足协官员曾经私下表示,把中国足球今年的第一项重头戏放在广州举办,中国足协最放心,“就像回到家一样”。

  除此之外,中国足协选择广州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广州在申办中国队主场赛事承办权之时,正在提出申办2010年亚运会,特别希望通过举办大赛来造势,中国足协对此给予了坚决的支持。中国足协认为申办亚运会决不仅是广州的事情,而是全国的大事,所以中国足协应该全力支持。实际上,在与中国足协合作过的众多国内城市中,广州是与中国足协关系最好、合作最早的大城市之一。举办过两届全运会和首届女足世界杯的广州,在中国足协的心目中具有相当高的位置。

  广州:大战为申亚造势

  对于广州而言,中科之战的意义更为重大。这次比赛组织方面的成功与否,绝对不仅仅将会对中国足球能否第二次进军世界杯起重要作用,而且还将直接影响广州申办亚运会。

  真是无巧不成书,能对申办亚运会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恰好就是科威特人。法赫德亲王是科威特王国的第3号人物,他还兼任科威特石油和新闻大臣。目前,马来西亚、韩国、约旦已经向亚奥理事会正式提出申办2010年亚运会的申请,申办亚运会已经进入到倒计时阶段,亚奥理事会将于今年四五月间派出考察团来广州进行实地考察,并于今年7月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办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进行投票,以决定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花落谁家。

  在这一关键时刻,广州能够举办中国队与科威特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可谓天赐良机。这无疑是一次展现广州形象的大好机会,对兼任科威特足协主席的法赫德亲王本人更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外,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塔基也是科威特人。组织好中科大战,无疑会对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地位和影响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西亚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一般都会统一口径,如果能够让塔基也认可广州,那么这种影响极可能会扩大到整个西亚地区,对今后广州申办亚运会争取更多选票十分有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