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发会透露喝酒秘密 毛发剃光才能消除“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你可能会一脸诚恳地发誓说在下班回家之前只“喝了一小杯”,但过不了多久你的头发就会把你揭露。

  科学家们发现,通过一系列对头发、血液和尿液的测试,可以检查出一个人在过去的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中喝过多少酒。

  饮酒之后,酒精在几小时之后就会在人体内消失,但是喝酒所制造出的一些化学物质会在人体内停留更久。

  《新科学家》杂志指出,医生和雇主们可能会采取这种新的测试法。

  虽然已经有一些方法来检测一个人是否喝过酒,但那些方法多是参照了非直接的证据,如血液中肝酶的含量。其结果可能会受到其它毒素、甚至是怀孕的影响。

  与以前的方法一起使用,研究者称这项新的测试方法可以完全展示出一个人的喝酒习惯:他上次是什么时候喝的酒,他嗜酒的程度是重还是轻。

  这种新方法无疑会得到广泛地应用和推广。航空公司可以通过测试飞行员的头发,来判断之前他是否饮过酒。警察在事故发生几小时甚至几天之后,仍然可以通过此方法,来查明在事故发生之时是否有人喝过酒。

  新旧两种测试方法,依靠的都是人体消耗酒精的过程中所制造的某种化学物质。

  在饮酒之后12至18小时内,血液中会产生一种叫做脂肪酸乙酯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最后则会储存在头发中。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弗里德里希·武斯特博士是从事这项研究中的一名学者,他监视了大约40个酗酒者和戒酒者。观察发现,在这两类人身体中脂肪酸乙酯的含量有明显的差别。武斯特博士说:“消除这些证据的唯一方法,就是把身体上的所有毛发全部剃光。”

  如果一天喝的酒超过了相当于3瓶啤酒的酒精含量,一种叫磷脂酰乙醇胺的物质就会在人体中滞留将近三周。

  还有另外一种化学物质,当血液中酒精含量减少的同时它却会大量积聚。武斯特博士表示,这种物质的积聚伴以酒精含量的缺乏,就是一种潜在的证据。它能在尿液中保留五天之久,这就能证明在这五日中,此人曾经饮酒。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查理斯·力贝博士表示此测试方法极为实用。他说:“在拖延的情况下测试酒精吸入量,我们目前还没有可与之相比的其它方法。这的确是一种很有开发潜力的测试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