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力于双语教育30年 美华裔教授王灵智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31 华声报

  华声报讯:第33届全美双语教育协会年会日前将该协会最高荣誉的“年会荣誉奖”颁赠给柏克莱加大教授王灵智,以表彰与感谢他30年来对双语教育的贡献。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全美双语教育协会行政主任帕姆波和董事会主席蒂娜伊罗在通知王灵智为本年度获奖人的联名信函中表示,该奖项是“代表全美英语能力有限的学生”颁发给王灵智的。

  全美双语教育协会于1972年成立,今年的年会于2月5日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会议中心举行,王灵智获颁奖后,发表了有关双语教育重要性的主题演讲。

  王灵智推动美国公立学校双语教育的努力始于1970年,当时他曾发动一批新移民家长,代表3000名同类家长,向联邦法院控告旧金山教育局“语言歧视”,这一诉讼案件,于1974年经联邦最高法院以9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裁定教育局不为新移民学生提供双语教育为歧视行为。

  该案件的胜诉为旧金山中英双语教育开启了大门,如今,旧金山学区有中英双语小学两所、初中中英双语学校两所、高中中英双语学校一所。这一案件胜诉后,不仅旧金山学区得以推广双语教育,全美各学区也群起仿效。

  王灵智说,20世纪60年代,美国公立学校不准学生讲英语之外的语言,违者会被课以象征性的罚款,此举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自信以及对母国文化和语言的感情,这一情况在案件胜诉后才获得改善。

  王灵智说,双语教育的重要性正随着世界的全球化而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正意识到这一点,大量非华裔家长将孩子送到中英双语教学的国际学校;中文课也成为大学最热门的选修课之一。他预言,到2050年,英语、西班牙语、华语和阿拉伯语将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语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