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丽娟:为再就业刨根问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3 北京晨报

  “4050”人员托底安置、失业人员自谋职业享受小额贷款担保……去年6月底,北京市出台了11项再就业政策。眼看着一批批下岗职工找到出路,市人大代表安丽娟“特有成就感”。她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为老百姓做实事了,我没当‘举手代表’、‘按键代表’”。

  专爱跟数字较劲

  2002年,国务院发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通知,从事街道工作、天天跟失业人员打交道的安丽娟可高兴了,“看到文件里减免税收、优先办理营业执照等政策特别好。我就等呀、等呀,可等到11月份也不见咱北京市有动静。”于是,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份《北京市应尽快出台促进再就业政策》的建议产生了,并最终形成议案。很快,3月份的“阳光月”开始宣传再就业政策,6月底,北京市促进就业的11项可操作性政策出台。

  看着政策出台,安丽娟并不满足,石景山、西城、门头沟、朝阳、大兴、密云……从城区到远郊,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到居委会,为了保证政策的落实,安丽娟开始不停地“追踪”。“到了有关部门,我就问他们区的职业培训率是多少,口说的数字不行,必须拿出记录来。”安丽娟特别能跟数字较劲,“有关部门告诉我就业率是60%,那么我就要问,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多少人重新上岗,这些都有没有记录。如果某个街道告诉我有10个人实现再就业,我就必须了解清楚这10个人都是谁,现在在干什么,情况怎么样。”安丽娟笑称,自己不把人家问个“底儿掉”不放心。

  迷上《西方经济学》

  安丽娟今年45岁,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居委会主任最近“迷”上了《西方经济学》,经常一看就是半夜,她想从书里找到消除“吃低保,养懒汉”的办法。

  “2003年,享受低保人员数量猛增一半,在此过程中,滋生出不少不劳动只吃低保的懒汉,这样既给国家增加负担,也不利于个人实现自力更生”。今年读研究生函授班时,安丽娟无意中接触到了《西方经济学》,其中关于就业问题的阐述启发了她。“开始我真看不懂呀,只好四处抓人问,书里有例子,我就把现实中的失业人员的大致收入套进去算,一点一点地啃下来也明白不少。”

  安丽娟告诉记者,她从书中学到了一招“按工时给补助”,鼓励失业人员从事社区里的一些福利工作或类似交通协管员的社会性工作,按照工作的时间计时付费,这个想法将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

  搜集百姓烦心事

  连任6年人大代表的安丽娟是名副其实的“老”代表。安丽娟说,为了解民情,她走哪儿聊哪儿,见谁跟谁聊,理发、买菜、甚至逛商场也不忘问问人家现在为什么事发愁。“有时我向下岗职工了解情况,人家就不耐烦地说:问什么问,我这儿正心烦呢。我就告诉他,我的任务就是搜集老百姓的烦心事,你告诉我,我替你向政府反映。”晨报记者朱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