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亡寡头背后支持 他与普京势不两立俄总统候选人失踪之谜(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俄罗斯水准超乎想像。”这是莫斯科一种走俏的伏特加酒的广告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种酒的品牌就叫“俄罗斯水准”。其实,如同伏特加酒一样,俄罗斯的政治同样超乎人们的想像。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如火如荼,而总统候选人雷布金却神秘蒸发了。

  雷布金没有留下任何话

  政治家雷布金是2月5日晚上失去踪影的。据他的夫人讲,当天晚上8时多雷布金同司机和保镖一同回到市中心的住所。在楼门口分手前,他让司机和保镖到郊外的别墅等他。随后,雷布金提着一袋水果上了楼,进家门前还从信箱里取了邮件。雷布金的夫人推测说,此后很可能有人来电话约丈夫出去谈事,而且是有车来接的他,因为家里的两辆汽车都在车库内,没人动过。也许雷布金觉得很快就能回来,所以没有像平时那样,给出门在外的夫人打个电话或留下便条。当天晚上,雷布金始终没有回家。夫人猜想他去了别墅,因此没有着急。可是第二天早晨,司机从别墅打来电话找雷布金。

  雷布金的夫人这才知道出事了。她开始打电话到处找人。雷布金的手机无人接听,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同事也没一个人知道他的下落。“和谐”基金会的一位领导人证实说,5日晚9时30分左右他同雷布金通过电话,但是对方并没有说明自己身在何处。此后,再也没有人同雷布金有过任何联系。

  根据俄罗斯法律,一个人失踪3天后家人方能报警。不过,雷布金的夫人8日上午就来到了警察局。接待她的警察一开始并不是很上心,一副例行公事的样子,先是让报案人填写声明,然后又过了很久才开始谈话了解情况。也许是高层领导随后得到了雷布金失踪的报告,警察局很快便忙碌起来,甚至成立了雷布金专案小组。警方先是反反复复向雷布金夫人和他的竞选总部负责人波诺马廖娃了解情况,后又到雷布金的住宅、车库、别墅和办公地点实地勘察。然而,人们并没有找到可以发现雷布金去向的重要线索。

  “他们又把雷布金丢了”

  数日过后,雷布金还是没有任何踪影。家人的心情自不待言,社会舆论也都为总统候选人失踪感到忧心忡忡。然而,有两个人似乎并不担心雷布金的命运。一位是受到普京总统整治而流亡英国的寡头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和雷布金是密友。后者曾领导自由俄罗斯党在政治上为前者提供支持。一周前雷布金曾经到伦敦访问,失踪前一两天也还同别列佐夫斯基通过电话。别列佐夫斯基日前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雷布金的夫人情急之下给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打了电话,对方劝她不要着急,并表示她的丈夫9日肯定会露面。别列佐夫斯基透露的消息是真是假没人能够证实。

  另一个对雷布金的失踪不以为然的人是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成员古特科夫。9日,他也就雷布金失踪一事发表讲话。这位议员认为雷布金失踪不过是由别列佐夫斯基导演的一场“政治闹剧”,人们已经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家叫“密林深处”的疗养院找到了这位总统候选人。这无疑是一条大新闻,各大媒体争先恐后地发消息,“雷布金找到了!”然而没过多久,“密林深处”的管理机构发表声明否认住宿者名单中有雷布金。警方对该旅馆进行了搜查,也没有发现雷布金。负责调查雷布金下落的莫斯科内务总局对古特科夫的谈话没有发表任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