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老人出国躲避安乐死据调查,41%的安乐死是在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的(附图片1张)(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安乐死”近年已成为欧洲不少国家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荷兰在2001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2002年比利时也通过了“安乐死”合法化法案。据悉,目前法国和英国也在对此进行讨论。然而,正当“安乐死”逐步在欧洲推广的时候,近来有报道称,荷兰许多“安乐死”病人是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死去的,“安乐死”实际成了变相“杀人”的工具。

  并非情愿的“安乐死”

  按照荷兰通过的法案,要对一个病人实施“安乐死”,必须由那名身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在本人神志清醒的情况下,经过深思熟虑并本着自愿的原则,以书面形式提出“安乐死”的申请。主治医生应向患者详细陈述实际病情和后果预测,并由另外一位医师协助诊断和确诊,然后才能对病人实施“安乐死”。

  然而,德国格丁根大学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该校的研究人员对荷兰7000起“安乐死”案例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安乐死”病人当中,不少人并非出于自愿,而是由医师和家属配合,背着病人做出了对其实施“安乐死”的决定。根据调查结果,这种“非情愿的安乐死”比例高达41%。家属的理由倒也简单,就是不愿再看到患了不治之症的病人继续痛苦下去,因而向医生提出要求,导致病人“合法死亡”。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41%的“安乐死”病人中,11%在死前仍神志清醒,完全有能力自主做出选择。不过,这时已经没有人再顾虑相关法案的规定,尊重病人的意见,而是强行决定对他们实施了“安乐死”。

  老年病人纷纷逃亡国外

  据统计,荷兰每年约有4000人“安乐死”。但在这个数字背后,究竟有多少病人是真正自愿的呢?这实在令许多病人不寒而栗。目前,荷兰的一些老年病人对为其治病的医生越来越不信任,担心他们对自己“合法下毒手”。即便是对自己的家属,病人们也开始产生越来越大的疑虑,担心自己有朝一日成为“安乐死”的对象。为逃避这种变相被家属和医生“合法促死”的命运,老人和病人开始向周边国家“逃亡”。

  调查显示,荷兰老人移居国外的现象始于2002年下半年,近几个月来这种向国外“大逃亡”的现象不断增加。据称仅最近4个月,荷兰已有3万老人或危重病人出走他国。德国是荷兰邻国,而且“安乐死”在这里暂时还不会提上立法日程,因而德国成了他们逃亡的首选目的地。德国格丁根大学之所以进行这项调查,大概与此不无关系。该校的曼施教授在谈到这种现象时表示,老人出现害怕心理是“极为自然的事情”,他们为避免“提前”死亡而到临近国家“避难”,确实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

  法律执行出现偏差

  在荷兰,那些原本反对“安乐死”的组织和人士也开始对这种现象给予极大关注。荷兰天主教运动的一位人士认为,由于各种原因,“安乐死”法律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病人只要叫喊疼痛或反复表示愿意结束生命时,就可以将其视为法律上的“依据”,并在病人不情愿的情况下结束其生命。至于“安乐死”法案的有关规定,已经被人抛到了脑后。

  围绕“安乐死”的问题,人们的看法可以说见仁见智。荷兰经过25年的辩论,终于以法律形式使“安乐死”合法化,给了病人更多的选择,这是一种进步。荷兰的相关法律规定还是极其严格的。如果医生或家属不按法律规定行事,违背病人意愿,强行实施“安乐死”,从法律上讲无异于犯罪行为,医生因此有可能被判处12年的监禁。

  不过遗憾的是,任何“好经”都有被念歪的时候,荷兰的“安乐死”算是一例。眼下,荷兰的一些政党和天主教组织开始谈论并不断披露与此有关的事例。但荷兰政府尚未公开发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