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段子教坏少年 诈骗信让人上当发垃圾短信要受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文栋

  菲新中日发送短信最多

  据路透社8日报道,在亚洲,手机短信正以低廉的价格、便捷的传送方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和日本是亚洲手机短信发送量最高的国家。菲律宾手机用户每月平均发送252条短信,日本每月平均180条。2003年中国大陆手机用户的短信发送量超过1500亿条,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发送近750条短信。在手机短信中,许多是垃圾短信。大量垃圾短信不仅影响了整个网络的通信质量,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手机垃圾短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用户不需要的商品广告短信、色情短信、恶意骚扰短信、诈骗短信以及短信病毒等。

  中国短信“黄段子”多

  广告短信是最主要的垃圾短信来源。据日本有关部门的调查,日本平均每10条手机短信中就有四五条是广告。韩国汉城一家贸易公司的李先生向服务商投诉说,他每天都要收到十几条手机广告短信,他要求立刻中止提供这种“服务”。

  黄色短信泛滥也成为亚洲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的邻居太太金女士近来非常担心她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她儿子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一些神秘短信,内容不堪入目,有些短信还附有电话,打过去才知道是色情服务电话,她担心儿子会因此学坏。

  在中国,“黄段子”短信非常流行。许多网站都有“一夜情”、“性运签”、“与情人共枕”等黄色内容的短信订阅服务,这些服务用一些打“擦边球”的黄色笑话来吸引人。比如,有一则短信的内容是这样的:那天我隔着玻璃,望着你一丝不挂性感的身躯在我面前扭动,我无法抵挡你的诱惑,忍不住说:“这鱼多少钱?”

  另一种危害较大的垃圾短信是诈骗短信。这些短信往往通知你中了大奖,然后让你往某一账户存入一笔邮寄费,奖品将邮寄给你。有些诈骗短信冒充水电或通讯公司的名义,要求用户将各种费用汇入指定的银行账号。这种情况通常都是一个骗局。

  发垃圾短信要罚款

  针对垃圾短信问题,亚洲各国以及各通信公司纷纷采取措施。韩国情报通信部去年年底公布了一项新的规定,要求通信服务商在向手机用户发送广告时,必须首先征得用户的同意;另外,在晚9时至次日早上8时,严禁发送广告短信。情报通信部还将在今年6月前推动国会制定相关法律,对通过手机短信提供色情信息或其它“信息垃圾”的服务商,最少可处1000万韩元(约8500美元)的罚款,并中止它们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资格。

  对于色情短信,韩国情报通信部表示将加强管理,为此将组织专门人员加入各通信服务商提供的会员服务,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罚。

  在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不断开发新技术,增强手机反垃圾短信的功能。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DOCOMO公司日前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采用了一项新技术,使手机用户可以自动过滤掉那些日短信发送量超过200条的用户发出的短信。另外,该公司表示,一旦发现大量发送垃圾短信的用户,就立即暂停向其提供移动通信服务,至今,DOCOMO公司已经同2100多家滥发垃圾短信的用户解除了向他们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合同。

  《环球时报》〔20040211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