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尾“1·03”海上劫杀案告破 5名嫌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20 大华网

  据新华网电1月3日凌晨,汕尾市惠东县白鸭礁附近海域发生一起特大海上抢劫杀人案。一艘正驶往香港的汕尾籍渔船沉没,3名船员遇害后被抛尸大海,50多万港元神秘失踪。时隔34天后,在汕尾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广东边防总队汕尾边防支队港口派出所官兵终于将这起省公安厅督办的“1·03”特大海上抢劫杀人案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追回全部赃款

  渔船沉没3船员失踪

  今年1月3日下午4时许,“汕尾0515号”渔船船长李罗(化名)的妻子接到船员郭荣(化名)打来的电话,告知渔船于当天凌晨2时30分许途经惠东海域遇险沉没,船长李罗和船员李滨(化名)、徐平(化名)等3人失踪,而他本人幸被惠东渔民救助才得以脱险。李妻立即把情况告知船主徐坚(化名)。

  原本打算到香港购买海鲜回汕尾销售,可现在渔船沉没3人失踪,船主价值50.858万港元的货款下落不明。当天下午6时,船主徐坚与郭荣一起到船籍所在地汕尾市港口边防派出所报案。

  民警在对郭荣进行笔录的过程中,发现郭荣陈述的事情经过存在诸多疑点。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所领导觉得此案必有蹊跷。考虑到此案事关3名船员的生死,涉案金额又高达50余万港元。派出所立即将案情上报,同时在支队领导的部署下成立“1·03”案件侦破组全力展开侦查。

  惟一获救船员有嫌疑

  接报当天,办案民警连夜赶往惠东县核实案情,并很快找到了救起郭荣的盐洲镇渔民徐利(化名)、徐宗(化名)等人。

  据渔民介绍,1月3日早晨7时许,他们在惠东平海对开海面白鸭礁附近救起了漂浮在海面上的郭荣。另据“汕尾0515”号渔船的姐妹船“汕尾0468”号船员介绍,“汕尾0515”号渔船事发当天凌晨通讯一度中断,到达香港后仍联络不上,后来该船踪迹全无。

  随后几天,办案人员先后走访了惠东、海丰、汕尾等处的沿海渔村及失踪者家属。据汕尾马宫镇一名渔民反映,1月3日上午10时20分许,他驾驶渔船行至惠东白鸭礁海域时曾看到一艘即将沉没的木船,但没有发现船上有人。

  渔船失事是触礁还是与其它船只碰撞?专案组几经调查,认定具有20多年航海经验的郭荣的嫌疑最大。首先,郭荣在发现机舱进水后为什么不检查进水原因,不想方设法求救,也不通知船上其他船员逃生?其次,郭荣后来被人救起后,为什么不说明船上还有其余3名船员?还有,郭对其在海上漂浮的具体时间前后说法不一,一会儿说在海上漂了2小时,一会儿又说漂了5小时。另外,根据海事部门提供的数据,当日凌晨海水温度为17℃,身材单薄的郭荣不可能在海水中浸泡约5小时后,仍然神志清醒、体力充沛。

  针对诸多疑点,港口派出所专案组于1月5日对郭荣进行刑事拘留。但是由于证据不足,郭荣后被取保候审。转眼半个多月过去了,案件侦破却没有实质性进展。

  出海渔民捞出3男尸

  1月26日凌晨,一艘海丰籍渔船在惠东县平海海面捕捞作业时网起3具男尸,当即拖回马宫港并向派出所报案。经“汕尾0515”号失踪船员家属辨认,确认这3具尸体正是失踪船员李罗、李滨、徐平。经法医鉴定,3具尸体生前均被钝器击中头部多处,属于他杀。

  港口派出所接报后,立即将重大犯罪嫌疑人郭荣重新刑事拘留。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较量,疑犯郭荣最终供认了杀人劫财并制造沉船假相的详细经过。

  买房欠债起劫心杀人

  据郭荣交代,他因买房欠债五六万元,债主三番五次上门逼债。今年1月2日,他得知渔船将携50多万港元到香港购买海鲜时,便动了劫财的念头。

  1月3日凌晨2时30分许,当渔船行至距汕尾港15海里的海面时,郭荣趁其余3人熟睡之机,用铁锤将3人砸死。为防止被“汕尾0468”号姐妹船船员发现,郭荣杀人后又驾船朝香港方向前行了半小时,然后关掉船灯掉头往汕尾方面行驶。当渔船行驶到惠东白鸭礁海面时,郭用绳子将3人尸体捆好,然后拴上40多公斤重的铁砣推入大海。

  海中逃生又被敲竹杠

  抛尸后,郭荣将船停在白鸭礁东海面,把排水管放进油舱里,制造沉船假象。为了加快沉船速度,他还用潜水泵抽水进油柜。天微亮时,郭荣带上钱袋穿救生衣跳海逃生。由于风浪太大,郭无法游抵目的地“白鸭礁”。清晨7时许,郭被恰巧路经此地的渔民徐利、徐斌、徐宗和苏岳等人救起。但在盐洲港上岸时,徐利等人发现郭荣身上带有巨款。他们4人认为郭荣的命是他们救的,钱应该属于他们。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将这笔巨款分成6份(船也算一份),每份港币89500元。

  1月29日凌晨,边防官兵将徐利、徐宗、徐斌和苏岳4人抓获归案,并追回全部赃款508580港元。2月6日,经汕尾市城区检察院批准,郭荣被依法逮捕,退还赃款的徐利等4人被取保候审。(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