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友好淳朴的巴菲特(3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24 人民网

  新苗

  巴菲特很少能从和别人的谈话中获得一些想法。他只通过读书和思考来得到它们。可能爱德华·吉布说得对:“谈话能加深理解,但是,孤独是天才的学校。”

  在年度会议前的周末聚会中,股东们可以看到巴菲特对数字那种无法满足的渴望。他经常谈论出席会议的人数,想知道参加各式各样聚会的人数,参加棒球运动的人数。他想知道一些作家的售书量。当然这些数字和伯克希尔公司股票以及内布拉斯加家具城的销售量有关。巴菲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数字、数字、数字。

  就像是一个明智的老师不懈地追求真理那样,他好像是一直在竭尽全力地告诉别人,他是怎样去应付这个以不完美的股票市场为特点的不完美世界的朴素智慧。巴菲特教导人们说,一个真正的投资者应随着错误评价的股票价格而摆动,它为人们提供了很大价值。就像巴菲特所说的那样,你要耐心地等待,直到股票体现了它真正的价值,并且当股票的抛出价格“高于中心点2英寸时,”你出售股票的机会就到了。

  就像所有伟大的导师一样,他仍然是一名渴求知识的学生。他成功的原因是基于他的常识、他自己的天分,以及他终生孜孜不倦地学习他最感兴趣的专业——商业。巴菲特好像有两个大脑似的,其中一个总在考虑商业的事情,这个大脑从来不会休息。另外一个大脑则致力于公共政策问题的思考、与朋友们交谈、玩桥牌、打高尔夫球。

  投身商业并没有妨碍他绝妙的风趣和老练的幽默感的形成,不论这种幽默是针对他自己还是华尔街,或是整个人类行为。

  他前额上一条深深的皱纹直通到眉心左侧。人们可能猜想这是多年来他在阅读《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价值线》、《穆迪》,《福布斯》、《财富》、《商业周刊》等一些主要商业杂志,还有其他一些贸易出版物,像《美国银行家》,成百份的年度报告,以及像大卫·李嘉图等一些古典经济大师的作品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冥思苦想的结果。巴菲特每天都读《纽约时报》,并且说,如果让他只选择一种出版物的话,肯定非它莫属。他还阅读每天连载的《今日美国》,他一度有购买这家报纸的打算。

  巴菲特是亨利·爱默生《杰出的投资者文摘》的订户,并开玩笑说,阅读这份报纸是他得以了解伯克希尔公司的第二把手芒格所作所为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巴菲特经常把车停在柯瑞斯杂货店,现在是科哈尔药店的门口,买份《巴隆报》,这是他每个周末必读的一份报纸。

  巴菲特是年度报告忠实的读者,他阅读的年度报告数量很大,范围很广,他叫人把年度报告直接邮寄到他家里来,而不是通过经纪商投递服务这样缓慢的官僚机构来进行,这样通常需要多花好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到达。他还告诉其他股东也像他这样做,使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至少有一股是以自己的名义注册的。

  友好淳朴的巴菲特

  他羞涩的、自谦的态度是诚恳的,他待人接物是坦率、正直的。通常他的这种行为举止被描述为和蔼可亲、淳朴的、朴素的。

  一次,皮特·基威特父子公司的一位飞行员,过去为伯克希尔公司服务过,打电话到巴菲特的办公室,询问巴菲特是否需要全国各地的午餐预定服务。当时巴菲特的行政助理格拉迪斯·凯瑟说不必麻烦,巴菲特不会需要这些。

  巴菲特经常吃些爆米花、薯条和樱桃可乐作为午餐。他在观看球类运动时,不时地会从克拉克·杰克爆米花的盒子里抓出一把爆米花津津有味地吃着。他的菜单不会给医生们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但是医生们声称,他的身体非常健康。早晨,人们经常看见他在步行车上进行锻炼,现在他对那些垃圾食品也多少有些收敛,但是,对食盐的摄取量却仍然不加以限制。对他来讲,油炸玉米饼是他的主食。

  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个星期天,巴菲特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钱来付一笔数额很小的账单。

  “他穿着很邋遢,只要了一杯麦芽酒和一袋薯条或别的什么,我意识到他可能身上没有带足够的钱来付账,”维吉尼亚·李·普拉蒂回忆说,她是奥马哈一位退休的老师,是巴菲特母亲的老朋友,她们经常一起打桥牌。

  “我说,‘沃伦,我能帮你吗?’他回答说,‘这太不好意思了。’”

  他在鼓德瑞奇饭店吃的这顿饭共花了3.49美元,但是,他却无法付账,他说,因为他把数额小的钞票都给了他的孩子们,身上只剩下了一张面值100美元的钞票,而这家小饭馆又没有足够的零钱找给他。普拉蒂走进去替他付了账。

  “第二天他寄来了一张支票,还附了一封信,说,既然他已申请了贷款,可否把信用贷款的最高限额定到5美元,”她说。

  她觉得能拥有一张巴菲特亲笔签字的支票,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所以,她没有把支票兑换成现金,并写信给巴菲特说,他应该核对一下账簿,因为账单的数额太小,他可能不会记录在册的。

  “在我们下一次打桥牌时,他母亲带给我3.5美元的现金。”普拉蒂说。巴菲特对支付账单是非常认真的,但是,当他作为接受者时,他同样希望别人能一分不少地把钱支付给他,甚至到了利用打折的商家优待券的程度。

  一次,巴菲特正在法国一家小餐馆里用餐。在吃饭前,巴菲特向服务员克里斯·尼斯出示了一张可以优惠3.95美元的商家优待券。尼斯回忆说,巴菲特告诉他说:“我希望这能从你们的账单上体现出来。”

  当侍者把账单拿给他时,他核查了一下账单,发现确实优惠了3.95美元。他一直开玩笑说起这件事。但是他的神情一半是在开玩笑,一半是一本正经。(本文缩编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