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教育教师用书出版 此书先在市南区小学中试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39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2月12日,由市南区教体局编写的全省第一本面向小学的《小学性健康教育教师指导用书(试用本)》印制完成。从本学期开始,这本书将在市南区小学中试用,这意味着市南区2.4万名小学生将开始接受科学、正规、适合其年龄特点的性健康教育。这在我省尚无先例。

  昨天,记者看到了指导书。指导用书按照低、中、高年级三个阶段设置了年级段的教学总目标,根据年级段总目标设计了不同的教学内容。每一课都详细地列出了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参考资料、参考书籍等项内容,帮助教师按照教学要求科学的组织教学过程。该书作为教师实施性健康教育的主要参考,经过讨论,决定不发放到学生手中。教学过程的设计特别细致是该书的一个较突出的特点。

  在一年级内容涉猎了男女生殖器结构、如何避免受到性伤害等内容;二年级内容涉猎受精过程和合理饮食;三年级内容涉猎男女因性别不同带来的心理、生理、性别差异;四年级内容涉及胎儿发育情况,让孩子学会珍爱生命,了解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自我变化,并为第二性征的出现做准备;五年级内容涉及生殖系统功能、胎儿的成长、出生和青春期第二性征;六年级讲如何尊重隐私,克服成长中的困难,与人沟通,而且还涉及到了网络健康、爱滋病防治和青春期男女情感交往的内容。

  该教材历时两年编制完成,其间几易其稿,经过了大量的实践、调研、调整,在市南区计生委和计生协会的帮助指导下,由市南区的部分优秀校长和教师编写而成,经过了数名医学专家和教育专家的论证最后定稿。尽管如此,该书在今后一年中将进行第一轮试用,在试用过程中将根据学生的反映和授课的情况进行调整,从而使该书更加科学和完善。(冷雪)

  :这门课怎么上?

  据了解,该课在低年级每学年设置3课时,中年级设置4课时,高年级设置5课时。作为地方课程,这门课首次全面走进小学课堂,市南区教体局持有非常审慎和严谨的态度。首先,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授课,开课前将对授课的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整。(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