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驻伊自卫队安全堪忧 小泉是下个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44 解放军报

  据《日本时报》报道,最近两天伊拉克境内接连发生自杀炸弹爆炸事件,虽然目标大多瞄准亲美的伊拉克人,但日本政府一些官员仍然与被派往伊拉克执行战后重建任务自卫队士兵的家属一样为他们的安全感到担心。

  自卫队安全备受关注

  众所周知,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还没有一名日本士兵在战场上阵亡,而且这次派驻伊拉克的日自卫队正在执行的是战后最危险的一项海外任务,所以一旦日自卫队在伊拉克出现伤亡,日本民众对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率肯定会骤降,从而对小泉政府乃至小泉本人的政治生涯产生致命的冲击。

  事实上,在自民党中一向特立独行的小泉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在民众中的受欢迎度来维系他的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小泉本人对于一旦自卫队出现伤亡他将承担何种责任也一直是三箴其口。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过去一段时间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但日本民众对于向伊派遣自卫队的支持率却较之半年前大幅增加。去年7月的民调显示,只有19%的日本民众支持向伊派遣自卫队,38%的民众对此表示反对。而在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当中,47%的人表示支持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

  小泉将是第二个布莱尔?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公众支持向伊派遣自卫队的比例增加是出于对自卫队士兵及其家人的同情,而这种情绪不会持续太久的时间。分析人士还拿英国首相布莱尔与小泉进行对比,称伊战刚刚打响时,布莱尔在英国公众当中的支持率明显提高,但战争结束之后,尤其是有关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传言越传越盛之时,英民众开始对布莱尔产生怀疑,他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甚至不少公众都希望他尽早下台。

  日本国内的分析人士称,小泉是否能够继续维持民众的支持将取决于他是否能够说服大家相信向伊派遣自卫队是必然之举,哪怕出现零星的伤亡也是值得的。另外,小泉还有可能将朝鲜核威胁与向伊派兵联系起来,让日本公众相信这次派兵是为了显示对日本惟一的军事盟友美国的支持,以便将来美国可以在朝鲜问题上保护日本的利益。一位分析人士说:朝鲜问题以及是否向伊派遣自卫队的问题在很多日本民众的心目当中是紧密相连的。(蓝)E1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