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库存牛肉捉襟见肘 巧妇难为无肉之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1 解放军报

  日本最大的快餐连锁店吉野家11日中午停止供应牛肉饭。疯牛病疫情导致日本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之后,日本库存牛肉终于捉襟见肘。此前,另外两家快餐连锁店中卯和数奇家已经停止供应牛肉饭。现在只有一家快餐店松屋还在苦苦支撑,但最多也只能坚持到15日。

  牛肉饭在日本是一种十分流行的快餐。一个小碗,下面是米饭,上面放一层薄薄的牛肉,营养丰富,价格便宜。如果吃一个定食,也就是中国所说的份饭,要花上千日元,吃碗面条也得七八百日元,而牛肉饭只消花费290日元。日本人午休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吃碗牛肉饭,简简单单,几分钟解决问题,回办公室还能小憩一会儿。因此,牛肉饭是很多上班族的最佳选择。

  牛肉饭悄然消失,饮食业损失惨重。对吉野家来说,牛肉饭是招牌,顾客盈门时甚至排成长队。招牌没了,魅力必然大减。据初步估计,吉野家目前的营业额只能保持在往日的75%左右,勉强支撑门面。很多日本人对此感到惋惜。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获悉这一消息后说:我过去也是牛肉饭的常客,没有牛肉饭让人寂寞,希望吉野家尽快恢复供应。然而,巧妇难为无肉之炊。没有牛肉,吉野家当然无法恢复。

  日本牛肉消费大约60%靠进口,其中美国牛肉占30%。去年12月23日,美国出现第一例疯牛病,日本宣布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当时,日本库存牛肉还够消费一个半月。现在到了最后时刻,重新进口美国牛肉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症结是日本要求对美国出口牛肉全部进行检验。美国虽然也想出口,但不愿增加检验成本。此外,美国是世界牛肉出口大国。对日本如此,对别国也要一视同仁。牛肉全部检验,就会给出口带来无尽的麻烦。如果继续僵持下去,牛肉饭重返日本人餐桌可能还要很长时间。

  更为麻烦的是,自美国出现疯牛病以后,很多日本人转而消费鸡肉。但是,日本鸡肉自给率也只有65%。鉴于禽流感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蔓延,日本已先后停止从发生疫情的国家进口鸡肉。国内鸡肉供应因此也面临短缺的局面,个别饮食店已无法供应炸鸡串。这样下去,日本人的餐桌问题大了。(蓝)G3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