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消息:海地暴力冲突继续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1 解放军报

  自海地的反总统示威从上周起转变成全国性的暴力冲突以来,当地的暴力活动持续升级,已有至少46人在冲突中丧生。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担心海地会发生人道主义灾难。

  海地政府支持者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交火11日仍在继续,又有约6人死亡。海地港口城市圣马克支持总统阿里斯蒂德的警察向一所穷人住宅区内的反对派武装发动袭击,清除那里的反对派武装人员,打死3人。另据当地电台报道,在10日至11日夜间,一所医院、一家广播站和两座住宅被大火焚烧。

  海地的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仍被反对派武装控制,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支持者则继续对该市进行围攻。由于缺乏燃料,海地角的电力供应已经中断,11日凌晨该市发生了骚乱,肇事者洗劫了一处仓库,抢走了大米、面粉和其他食品。

  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戈纳伊夫市11日发生枪击事件,反对派武装人员打死了3名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支持者。他们还在市内设置路障并用夺取的警车巡逻。反对派武装领导人表示,他们不会惧怕,并将击退政府军的进攻。到目前为止,海地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圣马克、埃内里和东栋等3座城镇。但企图收复戈纳伊夫市的行动没有取得成功。

  另据海地电台报道,反对派武装分子11日又焚烧了兰贝镇和巴桑布勒镇的警察局并赶走了当地的警察。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11日在太子港举行了一周以来的首次记者招待会,谴责造成国内局势动荡的反对派武装是恐怖分子,并指责他们与反对派政党相互勾结。但阿里斯蒂德没说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11日表示,联合国担心海地发生人道主义灾难,安南将向海地派遣一个工作组,评估当地的人道主义形势。但安南目前还不会向海地派遣特使,而是希望通过地区努力结束海地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冲突。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摩根11日表示,美国希望拥有15个成员国的加勒比共同体帮助海地稳定局势,支持加勒比共同体为确保海地政府尊重民主改革和促进政治解决当前危机所作出的努力。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表示,在解决海地危机问题上拒绝接受外来援助,他本人也拒绝下台。他在1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在总统任期结束后于2006年2月7日离开总统府。

  面对可能出现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人道主义机构官员11日说,美国准备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建立一个可以接纳5万人的收容中心,安置可能因暴力冲突从海地逃出的大量难民。

  去年9月,海地发生反对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游行示威,并逐步演变成大规模动乱。本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发动兵变,占领了国内第4大城市戈纳伊夫,并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冲突和动乱很快向周边城镇蔓延。(蓝)G1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