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性合租:临时“成家”有苦也有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6:2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张骥良 白玲玲

  异性合租已经不是匪夷所思的事了,一位与两个男同事合租的宋小姐十分坦然地表示,她喜欢这种租房形式,有家的感觉。近来有少量的离异者也加入了异性合租的行列。

  异性合租,顺便沾点“护花使者”的光

  我是2002年10月来北京的。刚来的时候还没有找到房子,很着急,刚好一个上研究生时的同学李涛说,跟她合租的一个女孩搬出去了,如果我愿意,可以住过去。李涛住在北京亚运村的一个小区,三室一厅的房子。结婚后,她和丈夫蒋明暂时还没有买房子的计划,一直与两个女孩合租。于是我住进来了。我住进去后,蒋明幽默的谈吐和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还是让我觉得比从前有了更多的乐趣。有一个男人在家总让人有安全感。以前,晚上睡觉一听见门外有风吹草动的我心里就不踏实,现在好多了,总想着:没事儿,反正有个“护花使者”呢,虽然他护的是他老婆,可我也能顺便沾点光吧!还有就是蒋明成了这里的义务“电工”和“电脑网络维护员”,不管谁的台灯、电扇、冰箱、电脑或者是房子里的管道、抽油烟机有了问题,如果是小毛病,没准儿就被他捣鼓好了,也不用打电话等物业来修,省事多了。

  当然,人与人之间如果离得太近,一些问题也就会很突显。

  蒋明工作很忙,所以他很少整理打扫我们的“环境卫生”,做完饭之后厨房和餐桌常常是“一片狼藉”,不是炒菜的锅没洗就是用了别人的调料不给人家放回原处。

  晾在阳台的衣服如果不是下次要穿,他是不会想起收的。阳台本来就不大,常常是我洗了衣服没处晾,只好帮他把衣服收下来。

  偶尔休息的时候,蒋明会到超市大采购,买回很多东西放进冰箱,可时间一长他就忘了到底哪些是他买的了,常常要放到过期或者发出异味,我提出抗议,他还会疑惑地说:“这是我的吗?我怎么不记得了!”

  这些问题,我说过他一两次,可是他对这些“小节”压根没放在心上,下次照旧,我也无可奈何。

  女人容易小心眼儿,有时候会为些小事生气,可转念一想,毕竟这个合租异性彼此知根知底,他人品很好,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所以住在一起应该在安全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如果换了另外的“邻居”,能否相处好暂且不说,就是最起码的信任也成问题。所以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满意这样的异性合租的。

  异性合租,引新娘入室

  张先生,28岁,199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供职于北京一家大报。他说:我在网上发了一条征招合租对象的消息,并特别说明要找一位女大学生合租。为了表明我不是骗子,特意在消息上注明了自己的身份证和记者证的编号。但对于以这种方式征招合租对象,我自己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只觉得有点浪漫,也有点异想天开。没想到第二天打开电子信箱,一下子竟收到了十几个来信。我从中挑选了一名大三的英语系女生,我们租的房子就在北京朝阳区静安庄,是一套两居室的单元房。我主动把向阳的那间让给她住,这令她大为感动。在共同居住的日子里,我们常在一起聊天,到后来,下了班,我就急火火地往“家”赶。她大学还没毕业,我就给她找到了一家外资公司去实习,省去了她为找工作四处奔波的劳苦。

  2004年5月,是我们合租一年的日子,我们将在合租房里结为夫妻。

  君子协定平息“家务”争端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他说:我是一年前跟女朋友分手的,独居了半年多,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能忍受寂寞的人。

  于是,我也决定时髦一回,在网上打出广告,寻求异性合租者。这套房是我自个儿租的,月租1800元。说实话,我并不缺钱,但如果有个人来分担一半儿的房租,又有什么不好呢?况且,能多住进来一个人,这间房子也不至于显得这么空旷。当时,我还没有从失恋的状态下解脱出来,我对那个“异性”的基本要求是:一、不会讨厌她;二、不会爱上她。

  很快,一个叫“小鱼儿”的网友跟我联系上了。她对房子很满意,说:“房租一人一半,客厅公用。”她是湖北人,去年才来北京,是做保险的,就是满大街推销的那种。

  她第二天就搬了进来。这样,我跟她在这个屋子里生活起来。我一直叫她孙小姐,叫了一段时间,她嫌不好听,就改叫了同屋,在外人面前叫“我的同屋”。

  她从第一天搬进来开始,每天晚上下班回来都是把门锁得紧紧的,除了偶尔泡一碗方便面,很少用厨房。

  可是突然有那么一阵子,她不去推销了,而是天天守着那台电话机和厚厚的一沓名片打电话。有一次我Gall了人,她突然从房间里出来,占住了电话说个没完没了,一个个向客户推销保险。我实在忍不住了,问她:“你们公司没有电话吗?”她说:“不好意思了,这个月的电话费我出一大半。”我的火气顿时就冒了出来:“根本就不是电话费的问题:你这样用电话,找我的电话怎么打得进来呢?”她委屈地回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紧接着她又做了一件令我非常反感的事情。我是个不设防的人,房间的门经常不锁。那一次上午我外出做事,回来一看,凌乱的房间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床头的一堆脏衣服不翼而飞。阳台上,她正哼着一支什么曲子晾衣服,已晾上的几件正是我的。我压住火气问她:“是谁让你替我整理房间和洗衣服的?”她还以为是我心里过意不去,大大咧咧地说:“你看,这一屋子家具和电器都是你的,我就不能帮你洗件衣服吗?”我说:“那你说说,我们俩是什么关系?”她说,“什么关系?同屋关系呗。”我说:“既然是同屋关系,我希望你今后不要乱动我的东西,包括洗我的衣服。”她说:“我给你洗衣服,也不代表我对你有那个意思。我还没那么贱。”她这么一说,我们俩就争吵了几句。

  这一次,我们整整两天没说一句话,连声招呼都不打。那两天我特别憋火,说实话,还真后悔自己趟了异性合租这股浑水。

  两天后的晚上,我炒了几个小菜正准备吃饭,她打外面回来,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我心一软,招呼她:“还没吃饭吧?一起吃吧。”她倒也不客气,坐下就吃。吃完饭,她主动去洗碗,我也没有拦她。洗了碗,她问:“这顿饭怎么算?”我说:“算了,跟洗碗抵消了。”她的脸色才算缓过来一点儿。

  那一晚,我们俩谈了很久,说大家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误会就是没有订下一个君子协定。当晚,我们就定下这么几条:

  1、所有费用分摊,保持各自私人空间,双方禁止出入对方房间;

  2、不能随便干涉对方隐私,不准碰对方私人物品;

  3、接听电话一定要说清楚:我是对方的同屋,以免在外界产生误会。

  有了这个协议之后,我感到相处就融洽多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