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检察环节无超期羁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翼华、李桂文、张青梅、陈海玲、何涛)去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对超期羁押8167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问题提出了纠正意见,到年底,全省已实现检察环节无超期羁押。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见右图)昨天在向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介绍了检察机关去年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的情况。

  去年发现7宗利用非典犯罪案件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严打,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87886人,批准逮捕8138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88841人,提起公诉74439人。年初,全省先后发现7宗利用非典进行诈骗、抢劫、敲诈勒索、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配合,对7名犯罪分子依法快捕快诉。

  全省检察机关突出重点,依法查处职务犯罪,去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398件1576人、渎职侵权案件186件21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亿多元。主要特点有:一是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共立大案1239件,占总数的88.6%。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55人(含地厅级以上12人)。二是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强化侦查意识,深挖窝案串案。四是加大了打击行贿犯罪的力度。五是追捕逃犯取得成效,抓获携款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82人。

  纠正违法暂予监外执行29人

  去年,广东省检察机关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的103件,认为理由不能成立而通知立案的3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0件。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了案的,提出纠正4件4人,已纠正3件3人。依法追加逮捕犯罪嫌疑人133人,追加起诉24人,决定不批准逮捕4875人,不起诉1788人,对121件刑事判决提出了抗诉。集中力量对2046名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进行了专项检察,发现违法暂予监外执行的48人,已经依法纠正29人。

  我省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全省共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10件12人。针对近年来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规律特点,省检察院检察长去年先后发出9个第一责任人通知书,对不同时间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敲警钟、打预防针,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

  张学军说,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地方案件多与警力少的矛盾、人员素质低与工作要求高的矛盾比较突出;欠发达地区检察院进入难的问题非常突出;队伍违法违纪仍有发生。

  今年重点查办的案件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借国家企业改革之机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

  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权”犯罪案件;

  深入查办金融、房地产、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物资采购和产权交易等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

  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案件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