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择重大项目重点监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 李桂文、张翼华、张青梅、陈海玲、何涛
  图/记者 颜晓明、麦圈摄

  昨天上午,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兰芳主持。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玉浦、李兰芳、万庆良、邓维龙、吴华南、林木声、林华景、林树森、周镇宏、柳锦州、黄丽满、覃卫东、温耀深。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作《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作《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作《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通过《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见右图)在所做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经济立法,加强促进我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方面的立法。要强化对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监督,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以及追加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要选择若干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监督。

  回顾2003

  下功夫提高立法质量

  逐件答复上次会议514件建议

  卢钟鹤指出,一年来本届人大常委会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更加重视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益。更加重视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更加重视做到“立、改、废”并重。坚持开门立法,推进立法工作民主化、科学化。在制定新法规时,通过举办立法听证会、召开专家论证会,在网上和新闻媒体上刊登法规草案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一年来,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规11件,修订8件;批准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市制定和修订的法规共13件;作出5项废止和批准废止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突出重点进行监督。对一些部门预算开支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监督。根据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及时增加了《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的立法项目。倡导文明的饮食卫生习惯,在制定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时,增加了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等规定。

  努力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14件建议(含转为建议处理的议案),已按规定办理并逐件答复代表;130多件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已交付办理。

  依法行使好任免权。一年来共任命49人,免职22人,批准任命12人,批准免职3人,撤销职务2人,补选全国人大代表1人。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去年办理群众来信8584件,接待来访4176批12670人次,督办重点信访案件109宗。

  展望2004

  要突出抓好经济立法

  预算监督为今年重点

  在提到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时卢钟鹤指出,今年紧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立法在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中的作用。突出抓好经济立法,加强促进我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方面的立法。重点抓好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的立法,清理和修订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抓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方面的立法,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抓好企业工资支付等劳动保障方面的立法,进一步完善养老、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立法,保护劳动者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顺利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努力提高依法监督的实效。把视察督办“十项民心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法监督和代表视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将以预算监督为重点,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强化对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监督,尤其是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以及追加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要选择若干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把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行预算绩效监督的探索性实践。对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管理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督促纠正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加强对公安司法工作的依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申诉控告案件的办理工作。抓好评议工作,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和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监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