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居全国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刘志华、孙剑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昨日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透露,到2003年9月底,广东省累计欠缴社保费已达54.4亿元。对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通过在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等办法,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作用。

  方潮贵介绍说,1998年以来,广东省共发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28亿元,较好地保障了76.3万名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至2003年9月底,三条保障线逐步完善,较好地保障了下岗失业人员和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社保基金结余占全国1/3以上

  到去年11月底,广东省参加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1135.3万人、930.9万人、860.6万人、1108.4万人和327.6万人。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均居全国首位。社会保险基金保持大幅增长。到2003年10月底,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结余635亿元,占全国的1/3以上。但另一方面,社会保险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占75.2%)。

  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150多个基金统筹核算单位全部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

  但是,方潮贵也坦承,目前广东省在社保统筹方面仍然层次偏低,大部分城市仍未实行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县级统筹地区的保障能力较差。目前仍然有6个地级市的养老保险基金和7个市的失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方潮贵还说,广东省一些企业还没有实现全员参保,一些国有企业由于没有能力缴费,其职工未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不少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严重,到2003年9月底,全省累计欠费已达54.4亿元。此外,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比较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与机关事业单位差距较大。

  对此,方潮贵表示,将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比例,探索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股权、企业变现部分国有财产补偿社会保险基金,完善基金筹集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调剂力度。

  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制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账运作的方案,在广东省逐步实现从个人缴费部分到个人账户全额做实。改进完善养老金计发办法,使养老金水平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同企业和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待遇更加合理。

  退休人员100%社区管理

  方潮贵还表示,将改革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转移办法,试行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实行以家庭为主,同社区保障、国家救济相结合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办法,促进退休人员与原企业的彻底分离,逐步实现退休人员100%社区管理。

  通过在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等办法,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作用。尽快出台《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建立各级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加强社会监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