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钦差”驻会结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0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当你们准备打报告申请财政资金的时候,首先要想一想,用的是人民的血汗钱。”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财税工作会议上,有关市领导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减少在车子、筷子、桌子、出国方面的开支,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在不可不办的事情上。会议出台了狠刹吃喝玩乐风的一些具体措施。“家底”大了仍有忧患

  2003年,长沙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28亿元,比前年增长14%;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其增量相当于2000年至2002年的总增量。财政总收从1989年登上10亿元台阶到2000年登上50亿元台阶用了11年,而从50亿元跃升至100亿元仅用了3年。

  尽管长沙的“家底”大大充实,但今年把钱用在“刀刃”上的任务也更重,尤其是要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义务教育投入,解决农民就医难、子女上学难问题,还要努力提高社保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支持就业和现就业工作,着力改善低收入阶层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

  会议强调,由于长沙市经济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将存在。财政开支容不得大手大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反对浪费,节省开支。财政派人驻会结账

  在节省财政开支的具体措施方面,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把预算开支关,凡是违反各项财务规定,以及超计划、超预算的开支,会计委派中心一律不予报账。同时,严格控制接待、会议、购车、出国等开支。

  去年11月,长沙市政府采购中心授予19家单位“长沙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议及接待定点单位”牌匾,要求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召开的各类会议和对外接待,都应在定点接待单位内安排。否则,市会计委派核算中心不予报账。昨日的会议要求,今年要全面推行会议经费“开会与结算分离”改革,严格会议定点,严格按标准审议会议经费预算,财政要派专人驻会审核每一项开支,并直接支付会议费。

  要严格控制汽车购置,严禁超标准、超预算购车,所有购车实行年初一次审定,年终不得追加。严格实行小汽车“以旧换新”制度,要推行公务用车定点刷卡加油。对于接待、出国等经费,财政不得安排预算之外的这类开支。

  会议还决定,今年监察局牵头要对车辆、出国、接待的费用进行全面清理,进行专项检查。双控账户监管国资处置

  会议还要求,在企业改制过程中,禁止企业自行请中介机构评估资产,必须由财政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选定评估机构评估;所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必须进入财政开设的双控账户,实行财政与企业双控管理;在国有资产的处置过程中,财政部门要全程参与,严格把关,并提出处置意见;对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的使用,要经过政府常务会议审批。

  今年,还将由审计部门牵头,重点对教育、科技和农业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彻底改变“只重投入,不计效益,只重要钱,不究花钱”传统思维,确保节省开支,提高效益。

  作者:岳冠文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