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摘掉眼镜,世界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1 红网

  福州一家娱乐酒廊打出大幅广告,号称“百万打造大学生俱乐部”,招聘大学生当服务员,口号是为大学生提供高薪、兼职工作。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激烈争论,关于大学生该不该进酒吧做兼职的讨论成了其中的热点之一。笔者以为大学生进酒吧做兼职没有什么该与不该,也没有必要再对类似事件大惊小怪。

  首先,这涉到怎样看待大学生的问题。在过去,大学生是天之骄子、社会的宠儿,是属于被捧着、护着、高看着的一类人群。但是,随着近年来的高校扩招,大学生由过去的稀缺资源变成了富余资源,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一年年加大。如果现在仍拿过去看待“天之骄子”的眼光云看待如今的大学生,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了。出于自身就业的角度考虑,大学生做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顺利就业才是最为重要的。不是早就喊着“任何职业都是平等的,劳动者最光荣”这样的口号吗?屠夫能杀猪,大学生也能卖肉。

  其次,怎样看待酒吧也是个问题。在一些评论中,不难发现这样的观点:一提起酒吧,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和卖淫嫖娼、阴暗、堕落联系到了一起,似乎酒吧就是腐化、堕落的代名词。显然,这也是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只要酒吧是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接受管理,也没什么去不得。众所周知,酒吧的出现也是顺应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迎合了人们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需要才出现的。正所谓,面馆是店,酒吧也是店。至于个别地方的个别酒吧存在的丑恶现象,自然另当别论。

  第三,大学生进酒吧不是世界末日。同样是打工,也不存在进了大企业就算是走了正道,进了酒吧就不健康,甚至是走了邪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能够转变观念,放下架子,迎着一些人的白眼,去做充满争议的工作,这本身就需要极大的自信心和勇气,显然这也是被就业压力所逼迫。不管怎样这都显示出了当代大学生敢于面对现实、正视现实的勇气,对此,我们应该感到欣慰和高兴!

  看待大学生也好,看酒吧也好,不管看什么我们都不能再拿着自己脑中固有的一些印象或强加上去的一些色彩来看待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那就好比是我们戴着有色眼镜看天空,看到的全是不真实的色彩。摘掉眼镜,世界更精彩!(稿源:红网)(作者:刘利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