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大胆改革高中教育:成绩不再是升学惟一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7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2月14日电记者罗盘近日在山西省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山西省高中教育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大胆改革:不达标的学校不得扩招,高中办学全面放开,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进入普高,学习困难、高考无望的高三学生可分流施教,考试成绩不再是升学的惟一依据。

  不达标学校不得扩招。近几年,伴随着高校扩招出现的“普高热”,一些学校在扩大办学规模过程中,没有注重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高,出现了盲目扩大、随意扩大、无限扩大的现象。为此,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制定本地高中学校的建设规划。新建普通高中学校或扩大办学规模,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办学条件,尤其是师资问题,防止低水平扩张,使高中教育的数量和质量均能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凡师资、校舍、设施设备不达标准的学校一律不得扩轨招生。

  高中办学全面放开。山西省将改革政府的投入体制,采取适度利用银行贷款、政府贴息,适当收费入学等办法,加快高中教育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通高中,并允许投资者按国家规定取得合理回报;允许办学历史悠久、教育质量高的公办学校在保证本校规模和质量的基础上,独立或与社会力量联合举办民办高中,新增部分按民营方式运转;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利用其资源优势和影响,采用民办机制举办有特色的高中学校;改革学校和后勤服务体系,由统建统管转向社会投资建设运营、学校参与管理。

  普高将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2005年,山西省将全面进入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新课程实施后,普通高中将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省教育厅要求,从现在起,各学校必须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使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张扬和提升,切实改变目前在高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满堂灌、注入式、题海战术、机械训练的教育方式。

  学习困难、高考无望的高三学生可分流施教。省教育厅决定,山西省将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大胆进行多种办学模式的探索:积极鼓励普通高中进行分流教育试验,即对学习困难高考无望的高三学生分流施教。高三阶段分流教育可采用“本校内部分流”、“跨校分流”、“跨系统分流”等组织形式,不仅使学生能够人尽其才,而且使学校增强办学活力。

  考试成绩不再是升学的惟一依据。2004年,山西省作为全国17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之一的曲沃县,将有首批初中生面临毕业和升学。并且,2006年,全省所有初中学校必须按照新课程的要求,改革现行中考制度。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表示,山西省高中招生制度,要改变传统的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将采取成绩与素质并重,现有水平与成长过程相结合等标准,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