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身行业:朝阳产业守望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健身运动,他们更希望得到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正是看好这一市场,近年来甬城的健身俱乐部越开越多。然而,对于绝大部分经营者来说,这个朝阳产业并不像他们原来想像的那样阳光灿烂。

  健身俱乐部亏多盈少

  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健身俱乐部(有健身设备,配备专门教练,上规模的健身房)出现在1995年前后。到去年底,仅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就有健身俱乐部13家。其中,去年新进这个行业的有四五家。

  据了解,甬城的健身俱乐部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一是投资在10万元左右的小型俱乐部;二是经营面积在1000平方米、投资在100万元左右的中型俱乐部,如“舒华”、“美丽人生”等,这种俱乐部是目前的主流;三是投资在400万元以上的俱乐部,比如“金领汇”;四是像“植美村”、“美苑”这样以美容为主、健身为辅的俱乐部。

  目前,除了“植美村”、“美苑”两家主要靠美容赚钱外,大部分健身俱乐部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市体育部门提供的2002年各健身俱乐部年报中,绝大多数都写着亏损。2003年,各健身俱乐部经营业绩仍无明显起色,大部分经营者仅能做到每月收支持平。

  经营者为何举步维艰

  一位进入健身行业六七年的资深人士分析说,投资者的盲目介入是导致俱乐部短命的首要原因。“一些经营者对这个行业的特性根本不了解,也没有做过市场调查,纯粹是出于对健身的爱好,而且没有把健身作为产业来做,看看经营得太累或者一时赚不了钱,就撤了。”同时,由于不了解,在管理、市场推广、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市民健身意识的缺失,这也导致健身业带有非常强的季节性。目前,除了忠梁健身俱乐部外,其他俱乐部的顾客基本上以女性为主,大部分人去健身俱乐部是为了塑身美体或者说是减肥,真正为了健康而健身的不多。据舒华健身俱乐部有关人士介绍,在他们那里健身的会员当中,以次卡和月卡为多,大部分人健身都是短期行为,三个月或者半年,甚至更少,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能够一年坚持下来。这使得健身俱乐部经营有非常明显的淡季,全年只有3至9月份是旺季。

  投资潜力有待挖掘

  “健身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它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经营得好可以赚钱,经营不好注定亏钱。而且健身是一个投资回收期比较长的产业,一般在一年半到三年之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体育局一位官员如是说。他还表示,进入这个行业,投资者要做好亏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但很多经营者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当俱乐部的经营状况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时,退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从起初的“百悦”到后来的“美格菲”、“金丝卡”,很多投资较大的健身俱乐部在一两年内就关门了。

  尽管有一部分经营者对健身行业感到悲观,但更多的人仍然看好这个行业。据了解,去年市区有两三家健身俱乐部关门、一家转手,但新开的俱乐部更多,总数仍呈增长之势。目前,“金领汇”、“舒华”的经营者正在筹划开连锁店,还有一些投资者准备在市区开大型的健身俱乐部。

  从我市居民生活水平来看,关注健康是必然的事,尤其是非典以后人们的健身意识大有提高,而作为健身房顾客主力军的白领群体也在不断增大,总的趋势是走进健身房的人将越来越多。此外,越来越多的健身从业人员如教练或管理者开始做起了俱乐部老板,比如江东的“美丽人生”、江北的“汇力”等。与其他投资者不同,这些从事健身行业多年的人更理性,也更了解这个行业,他们的进入表明健身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