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省钱竟给学生发旧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51 信息时报

  本报汕头讯 (记者林明声林鸿通讯员李冠杰江文集)新学期开学后,汕头市华新城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发现他们领到的课本却是别人用过的旧课本,而且在9门课中,竟有6门课领到的课本是旧的!在多位学生家长的质疑下,近日,该小学已表示将在本月底前为学生换上新课本。

  学生:开学领到旧课本

  近日记者在接报后前往华新城采访时,多位学生家长都向记者介绍了情况。据称,他们的子女都一直在华新城第一小学读书。去年以来,他们的孩子每学期上学领到的课本,除小部分是新书外,其余都是旧书。而到每学期的年终,学生就得将课本交给学校,不交的甚至还要受到学校处罚。

  家长们表示,这些旧课本有的因使用过的人没精心保护,已破烂不堪,课本中设置的练习题有的已被写上答案。家长们不理解为什么他们每学期都交学杂费,但子女却必须用别人使用过的课本,且到期末还必须交还给学校。

  学校:此举为填补财政缺口

  记者就此采访了华新城第一小学的陈校长。陈校长也承认此做法不妥,但“是不得已而为之”。据陈校长称,在2002年学校实行一费制以前,每个学生每学期都会交纳比目前多近100元的杂费和代收费,可用于办公及课本书簿和辅导材料的支出,实行一费制之后这项收费被取消,而学校却已按以往的做法提前为学生定购了学习辅导材料,学校因此在该学期出现了7万多元的财政缺口。为使财政收支平衡,学校只好计划在三个学期中确保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使用新课本,其它科目用旧书的方式节省部分书簿费以填补这个缺口。“因为以前多出的学习资料也是用在这些学生身上,目前抽点儿出来弥补也不算是很让学生吃亏,真正吃亏的只是刚入学的新生。”校长说。

  但许多学生家长都认为,目前虽然实行一费制,但学生每学期交纳的50元的课本费依然足够让学生用新课本,学校无理由拆东墙补西墙。

  区教育局:相信这仅是个案

  就华新城第一小学的情况,记者和汕头市教育局办公室取得联系。该市教育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将订学习资料致课本费超支的原因归结于“一费制”的实行理由并不是很充分,因为在“一费制”实施之前已就此问题进行了近一年的宣传,因此出现书簿费超支的情况或许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金平区教育局秘书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则肯定了“一费制”实施之后书簿费超支问题的普遍性。据她称,当时区教育局为此给属内学校的资金支持达数十万元。她说,“一费制”实施之前虽然有大力宣传,但并没有明确具体实施的时间,因而真正实施下来时各学校还是有点措手不及。华新城第一小学虽在原金园区辖内,但其财政已划到当地街道,因此原金园区教育局并未对其进行补贴。不过,该校出现的以旧书代新书以节约课本费的方式,在区内其他学校还未听说过,相信这仅是一个个案。

  据悉,在家长们的坚持下,华新城第一小学已表示除英语课本外,其余将全部为学生换上新课本,据称书店已表示这个月底前新课本就可送到学生手里。(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