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15家输美虾产品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作为对虾产品出口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汕头,全市15家输美虾产品企业目前正团结一致积极准备应对美国有关方面提出的对虾反倾销诉讼,力争胜诉全力维护国家和企业自身的利益。

  据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会长陈耀广介绍,美国的虾农及加工商于美国当地时间2003年12月31日联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诉讼申请,称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生产的冷冻温水虾和罐装温水虾产品,以低于本国和其它第三国市场的价格在美国倾销,给美国的相关从业者造成了伤害。要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这6个国家的进口虾采取反倾销措施;其中对我国提出的反倾销税率最高,达到119%至267%。对此,我市有关输美虾产品企业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即使按照最低的119%的税率,对虾出口也根本没法做下去!

  据了解,广东省对虾出口量占全国的5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对虾生产和出口基地,而我市对虾出口量则占全省的一半,对于行业的此次危机,大家都非常关注。我国方面今年1月5日左右接到美方诉讼书,我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于1月中旬起即展开协助有关对虾出口企业做好应诉的工作,力争胜诉,把此次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我市15家对虾出口企业2月6日已递交了美国方面对虾反倾销诉讼的小A卷调查答卷,日前市水产加工进出口协会又组织我市这些应诉对虾出口企业先后前往澄海区、金平区和濠江区的水产养殖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主要考察涉案产品的生产过程和材料采购等,积极应对本月底美国方面发出的对虾反倾销诉讼A卷调查。据悉,此项调查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对虾产品对美国出口数量和金额、公司内部运营情况等。

  有关专家对此次应诉持乐观态度,认为胜诉的机会较大。专家称,我市这15家应诉企业来都是按照市场经济的机制来运作,遵纪守法自主经营。同时由于采用了一系列的现代化工程技术和生物技术,并进行了规模化养殖、商品化生产,使生产成本降了下来,更具价格优势,输美虾产品的价格是美国中等收入阶层家庭所能接受的。通过打好这场仗,有利于巩固美国市场及扩大欧盟、中东等市场,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使对虾出口企业更加成熟起来,提高自自竞争力。(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