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猫“外劳”每年为国挣5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21 信息时报

  四川消息 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华美”回到祖籍四川卧龙后,另一只在日本出生的大熊猫“雄滨”也将于近期回到成都。据了解,四川大熊猫“海外兵团”不仅生活优裕,更有“高薪”可拿。一只“打洋工”的国宝,最高年薪可达人民币400多万元。

  前天,四川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宣教处李国明处长透露,截至目前,从四川出国的大熊猫已达到14只,目前分别旅居美国、奥地利、泰国和日本等国。根据合作研究协议,这些国家每年将向我国提供6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80万)投入保护区建设。平均下来,每只“打洋工”的国宝一年能挣360多万元人民币。

  十年之前就挣外汇

  据介绍,第一对出国的大熊猫是“梅梅”和“永明”。根据中日两国签署的“十年大熊猫繁殖计划”协议,1994年,这对来自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夫妇出国,旅居日本白浜山野生动物园。熊猫基地的工作人员笑言:“它俩是最先吃螃蟹的。”

  在日本,“梅梅”和“永明”除了供游人观赏外,更多地将接受两国专家对其行为及繁殖方面的研究。日本政府为此每年向中国政府支付100万美元,供我国在大熊猫野外栖息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1996年,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白云”和“石石”熊猫夫妇来到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成为西半球上的第一对大熊猫。当年,这对大熊猫夫妇为我国挣回了100万美元。

  旅居生子拿“红包”

  在旅居日本6年后,第一对出国的大熊猫“梅梅”和“永明”分别在2000年和2001年产下一胎。为此,日本政府还奖励了中国一笔费用。

  1999年8月21日,“石石”和“白云”的第一个孩子“华美”降临了,这在当时成了美国人最骄傲的事。刚出生时仅有142克的“华美”看起来像只小老鼠,圣地亚哥动物园通过“熊猫摄像机”把“华美”的每一个动作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很快在全世界发展了一大批“华美迷”。按照中美两国的合作协议,“华美”出生后,美国同样向中国支付了一笔合作奖励费用。

  “打洋工”挣钱有别

  为了争取到更多费用投入到国内大熊猫保护区的建设,去年1月14日,10岁的雄性大熊猫“高高”接替回国养老的“石石”去了美国;同年3月13日,熊猫夫妇“阳阳”和“龙徽”远赴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当年10月12日,卧龙大熊猫“创创”和“灵慧”旅居泰国清迈动物园……

  据卧龙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局局长谢元良透露,由于大熊猫留洋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同,大熊猫的工资也有很大差异。例如,在美国、日本和奥地利等经济发达国家,每对大熊猫一年可挣100万美元,但在泰国的“创创”和“灵慧”就要寒碜得多,它们的年薪只有27万美元。

  谢元良说,大熊猫的洋外快全部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建设,以及野外科研、宣传教育工作。对方国还将定期到我国监督费用的使用情况。

  又讯昨天上午11时,“华美”搭乘国航航班从北京飞临成都。在她之后,一只在日本出生的大熊猫“雄滨”也将于近期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雄滨”生于日本白浜山野生动物园,是四川首对出国旅居大熊猫“梅梅”和“永明”的第二个幼仔,雄性,今年两岁。目前,成都方面已为迎接“雄滨”回家做好了准备,现在正等待日本方面办理相关手续。《天府早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