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集不诚信行为有利于维权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42 信息时报

  单士兵

  从即日起到3月5日,北京市消协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不诚信行为,市消协希望广大消费者以信函形式将自己身边发生的不诚信行为告诉消费者协会。市消协在对这些内容汇总整理后,将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十大不诚信行为”向全社会公开披露。

  对于消协职能的认识,消费者的认识往往仅停留于“受理消费者的投诉”这样的层面上。实际上,我国《消法》赋予消协7项职能。比如,消协有“对商品服务监督检查”这样的“查询”职能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类功能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落实。

  如今造假卖假、服务缩水、坑害消费者的不法或不诚信商家层出不穷。消费者对此头疼万分,个人维权即使像“王海”那样的民间打假者,也会感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民间打假维权带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较高,多数消费者还是把维权寄望于消协这样的“黑脸包公”。因此,如果消协维权不主动,只是在行政部门判定产品不合格或商家不诚信之后,才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角度来“维护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显然不符合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

  过去经常有消费者报怨消协打击不法和不诚信商家力度太轻,特别是前两年有的地方消协在通过大众传媒对不法和不诚信的商家的行径揭露时,常以“某商场”、“某公司”相称,这显然有包庇迁就之嫌,这实则是给那些不法商家穿上了“隐身衣”。而消协的打击曝光只有增加透明度,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而北京消协面向社会征集不诚信行为,让老百姓参与其中,从而增加打击曝光的透明度,能够起到在更大的范围空间内实施对不法不诚信商家的监督与打击的作用,这也是消协尊重民意的具体体现。

  当然,北京市面向社会征集不诚信行为,也是市场经济本身的要求。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面向社会征集不诚信行为,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也是双向互利。一方面,商家会在消费者的监督下,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参与到维权队伍中,这既是现代公民的道德要求,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者自身的维权意识。因此,消协面向社会征集不诚信行为,有利形成利于维权互动,对实现市场经济规范有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