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把“迷信化”当“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43 信息时报

  徐林生

  因“4”与“死”音似,社会上普遍忌讳“4”字是一个有目共睹的怪现象,人们选车牌号码时比较排斥“4”字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把将“4”逐出车牌号码尾数,说成是为了体现人性化,却是个存疑的问题。

  人性指“人所具有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人性化措施,应该体现这一本质含义。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分析,社会上不少人忌讳“4”字,只是封建迷信思想在某些人潜意识的反映,是实实在在的伪科学,偏离了人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因此,深圳市将“4”字逐出车牌号码尾数,充其量只是满足了某些人的迷信心理,与人性化无关。假如把这种措施说成是体现人性化的话,那么,把居民身份证、考生准考证、手提电话、街道门牌等号码的尾数的“4”字去掉,是不是也能体现人性化呢?果真如此,岂不贻笑天下?

  由于历史的原因,迷信思想仍在时下某些人的意识中作祟,不足为怪。对社会上人们存在的这种落后意识,作为政府机动车辆管理部门机构的交警部门,虽然没有与之进行“斗争”的义务,但至少有不能为满足某些人的迷信心理而创造条件或推波助澜的职责。把车牌号码尾数的“4”字去掉,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对封建迷信思想的屈服,它没有反映人性中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算不上是“人性化”,是彻头彻尾的“迷信化”。

  在车牌号码选择方面,各地公安部门出台了允许新车主通过电脑随机选号两次的公平规则,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好评。如今,深圳有关部门打着人性化的旗号,把车牌号码尾数的“4”字去掉,使新车主们选择车牌号码时无后“4”之忧,实在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