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安会边缘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同安人大代表有此担忧,市委书记郑立中说绝无可能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郑立中出席了同安代表团的小组讨论。同安代表提出疑虑,担心同安慢慢会边缘化。郑立中最后表示,不可能。

  同安区长陈子强在讨论中说,仔细读过政府工作报告后,觉得字里行间提及同安的地方比较少,而对翔安政策扶持比较大。他提出疑问:同安有没有边缘化的危险?

  “许多人心理上有边缘感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子强说,这种忧虑一则来源于东通道打通后,泉州、晋江将连成一片,同安作为闽南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将会削弱,而五镇划归翔安后,政府目光更多投注在翔安。从去年区划调整时人才流动来看,许多人在心理上也有边缘感觉,不太愿意来同安。作为同安的代表,不得不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否则,同安将拖厦门的后腿。

  他说,同安历史上欠债多,基础设施投资太少。世界500强企业在厦门投资有32家,同安一家也没有。目前,同安提出了工业立区的思路,并大力发展物流业、旅游业等。今年建设工业区2.5平方公里,5年后为20平方公里。

  同安副区长李虹说,“边缘化”的忧虑目前可能只有同安人能够感觉到,虽然这还不是现实,但是一种潜在的压力,也是一种挑战。他认为,同安能变压力为动力。

  他说,同安的基础要比翔安好,从发展角度来说前景很好。同安现有工业区条件具备,岛内大型企业包括火炬高新技术园区、古龙集团等都在迁往同安。与海沧、湖里等工业区相比,同安有自己的特点。他说,海沧是全球许多大企业的基地,湖里侧重在物流业,而同安则以轻工食品、机械电子、农产品深加工等为主。这几个区的工业项目都有交叉,总体上能将厦门的经济总量做大。

  “先把岛内的钱赚到腰包里”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说,他不太担心同安边缘化的问题,他认为,厦门是整体发展,不可能谁被谁边缘化,谁把谁边缘化,只不过侧重点不同。东通道的建设有个过程,至少3至5年内,不太会影响同安。作为全市整体考虑,翔安经济总量较小,市里提供更多的财力是合理的。同安的发展与其依赖政府的财政支持,不如靠灵活的机制来解决问题。同安的优势很明显,地域广阔,交通连接市内完善,工业用地充足,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多,尤其是面对厦门的旅游资源,要充分利用,先把岛内居民的钱赚到腰包里再说。

  “我相信,同安的前景很好”

  郑立中说,大家提的问题都很尖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十分坚决地说,同安绝对不会被边缘化,市委、市政府不会让厦门的任何区域边缘化,这个问题绝对不用担心。

  作为同安区的代表,郑立中说,同安可以打好时间差,在东通道建成之前,在翔安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应把握好自己的发展机遇,更应考虑能为厦门的棋盘做些什么。他说,区划调整后,把同安的5个镇拿掉了,当然,2个亿的财政补贴也拿走了。同安的很多经济指标是被这5个镇拉下来的,对同安来说,这是一个发展机遇。他说,同安的工业区已开始了整合,而翔安还早呢。

  市委、市政府也会支持同安,“我本子上收集的同安的资料就最多。”郑立中说,市里会统一考虑,想办法帮助同安投入一些大的基础设施的项目,同安也应自己投入力量完成小的基础设施。“我相信,同安的前景很好。”

  (林小红 傅文辉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