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霞山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21:33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4日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3日下午在巴黎总部举行专家评审会,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首批共28处世界地质公园,广东韶关丹霞山成功进入第一批世界地址公园名单,成为中国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据悉,进入名单的还有我国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河南云台山、云南石林、湖南张家界、黑龙江五大连池和河南嵩山等国家地址公园。

  为了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积极地保护地质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委员会第156次会议(1999年4月15日,巴黎)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目标是每年建立20个,全球共创建500个,并建立全球地质遗迹保护网络体系。我国申报的8处国家地质公园是经过国内专家组严格筛选和评审后才推荐出来的,它们在地质、地貌、地球科学普及和研究、公园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各具优势。

  广东丹霞山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境内,面积290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风景区之一。

  1988年以来,丹霞山分别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山是世界地理学上“丹霞地貌”命名地,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之一。

  为进一步完善韶关丹霞山旅游开发,打造以丹霞山为龙头的广东旅游“航空母舰”,广东省旅游局和韶关市人民政府编制了《丹霞山旅游开发概念规划》,并于去年6月份向国内外进行了公开招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与旅游研究所、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日本ATLAS上海研究所等四家单位从13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丹霞山旅游开发概念规划编制单位,开发方案目前正由编制单位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说,丹霞山进入第一批世界地址公园名单,可以大大提高它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地位,对于保护地质遗产、优化生态环境、普及地球科学、提供就业机会和支持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李时平黄河)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