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正情亦浓——我省法院系统践行“司法为民”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冬日的赣鄱大地,寒意袭人。但记者在法院系统采访,却处处感到春风扑面。一项项为民、便民、护民的具体措施,一个个亲民、爱民、为民的好法官,都让我们感到“眼里一酸,心中一热”。

  一

  近年来,江西老表对经济发展的期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省高院顺乎民心,连续出台了六七份文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省高院院长康为民强调:“这是全省法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重中之重”。

  赣州市两级法院立足本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先后审结国有和其他性质企业破产案件130件,涉及企业资产总额5.2亿元,债务总额12.3亿元,企业职工3万多人。受理案件的相关法院,对这些案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以积极、慎重、稳妥的态度处理。他们处理的破产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而是使一些企业起死回生,重新焕发了生机。该市章贡区法院在审理赣江造纸厂破产案件时,促成该厂以1810万元整体拍卖给造纸优强企业广西宁振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注资重组,成立江西宁振纸业有限公司,迅速恢复了生产,不仅安置了原企业600余名职工,而且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成为当地的利税大户。省委领导说:“这是国有企业改制的样板,国有资产没有流失,职工妥善安置,企业又获得发展,做得好”,并进一步表扬说,“全省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全省法院系统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

  我们走进吉安市吉州区、鹰潭市月湖区、南昌市西湖区法院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了解到来立案的当事人,在这里可以获得“一站式”服务。对因特殊情况无法在法院正常工作时间前来参加诉讼的当事人,这些法院还实行了“预约立案、开庭”制度。当事人只要打个电话,约好来法院的时间,法官就会准时等候,节假日也不例外。上饶市信州区法院多年来还一直坚持开设“双休日法庭”、“夜间法庭”,尽可能地为当事人提供方便。

  久拖不决的“胡子官司”曾经是困扰当事人的一大顽症。“迟到的公正不是公正”,这一观念如今已经成为许多法官的共识。为了加快办案速度,许多法院实行了案件流程管理、审限跟踪、预警制度。案件一经立案,审限跟踪系统便启动,这一制度就像“紧箍咒”一样,时刻督促法官尽快审判案件,使案件审理走上了“快车道”,不少法院受理的民商纠纷案件当场就能结案。上犹县法院去年通过电话受理10多起外出务工人员离婚、欠款纠纷。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节省办案时间,法官们还赶赴打工人员所在地,就地审理,就地执行。

  程序公开,审判公开,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案件当事人对审判工作的强烈呼声。近年来,我省各级法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确保了案件审判的“阳光操作”。律师廖经礼,每年代理的案件有许多是由兴国县法院审理的。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到兴国县法院办案,胜诉、败诉全靠证据说话,这样大家都轻松了,没有了外部干扰,法官判决公正;我们也不要想方设法帮当事人找‘门子’、跟法官拉关系,律师好做了;因为公开、公平了,当事人也就满意了,即使输了官司,他们也口服心服。”

  三

  我省各级法院对贫弱群体高度关注,以解决实际问题来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目标。上至省高院,下至基层院,数年前就开始实施了“司法救助”制度,不论案件当事人来自本地或外地,不管原告还是被告,经济确有困难的,都给予缓交、减交甚至免交诉讼费。仅去年,全省就给予4285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253万元。

  吉安市吉州区法院规定,老弱孤残等11种经济困难当事人,除了获得司法救助外,还可以从该院设立的专项“司法援助金”中领到一笔钱,用于解决在法院参加诉讼时的车费饭费。

  许多法院为贫弱群体中的“特殊”当事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的案件,可以预约立案、预约开庭,甚至可将庭审地点放在这些人的家里。

  无情法律有情操作。法官们审理贫弱群体人员的案件,在严格执行法律的同时,尽可能给予当事人帮助。去年7月,石城县法院在执行一起欠款纠纷案时发现,被执行人除了一套自用住房外,别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物,生活拮据。法院依法查封了这套住房,但这住房按县里规划要拆迁,并且政策规定,早拆有奖,迟拆受罚。执行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被执行人终于同意尽早拆迁,但提出无房可住。县法院执行局的同志,自掏腰包,借给被执行人2300元用于租房。被执行人深受感动,提早搬迁了,并很快用拆迁奖励费和补偿金交纳了执行款。

  “以人民群众的期望为行动的第一信号,完善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走访赣鄱大地,我们听到了这来自广大人民法官的共同心声。

  (姚晨奕罗定英本报记者衷淑英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