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置镇陶瓷艺术群星闪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景德镇是世界闻名的瓷都,生生不息的窑火,孕育了灿烂的陶瓷文化。景德镇市是第一批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先人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陶瓷文化财富和无形资产,为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陶瓷艺术是火的艺术,是艺术与陶瓷工艺的完美结合的产物,它借鉴书法、绘画、雕塑及其他艺术的表现手法与陶瓷工艺的有机统一,经过窑火的高温烧造,以绚丽的釉色、精美的装饰创造出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

  中国的陶瓷艺术举世瞩目,源远流长。从汉代以来,全国名窑林立,一代又一代的陶瓷艺术工作者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勤劳智慧,在各个时期都留下了宝贵的艺术珍品。特别是景德镇,在两宋时期“汇天下良工之精华,集历代名窑之大成”,“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确立了全国瓷业中心的地位,景德镇名扬天下,景德镇陶瓷艺术成为中国和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景德镇市的陶瓷艺术家经过艰辛探索,师法前人,旁取博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继承传统和吸取外来文化的基础上,追求陶瓷艺术的意与境、形与神、力与美的统一,追求陶瓷艺术的世界性、民族性和个性的高度统一,把古老的陶瓷工艺与现代意识融为一体,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全方位地开阔了视野,八方撷取,形成了当代陶瓷艺术多元互补、异彩纷呈的基本格局,创作的艺术精品远走世界各地,步入各国博物馆为世人称赞。在世界陶瓷艺术家的百花园中,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真可谓群星闪烁,光彩夺目。

  景德镇千年华诞将至,景德镇的人民正在为重振瓷都雄风,加快推进瓷都新一轮发展而努力。在这大好形势下,由我市文化局、江西大华集团丰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西日报《当代书画》专版,联合举办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专栏,推介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中青年陶瓷艺术家和后起之秀,集中展示景德镇陶瓷艺术家的风采。这是一件好事,它作为千年置镇庆典活动之一值得庆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发现新人,为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许爱民(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市长)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