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生不如做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被访人:唐革飞 采访者:李永军 张尊旭

  1999年3月,我从郴州印刷厂下岗了。一年后,妻子也下岗了。一家的生活没有了任何来源。自己除了印刷,没有别的技能,今后怎么办?我感觉自己像水中的浮萍。

  看到不少下岗职工从事饮食业,生意红火,加上朋友鼓动,我动心了。求助亲友,他一千你一千地借了2万,加上自己多年积蓄1万元,开了一家小饮食店。由于没有特色,生意冷淡。勉强经营三个月,不得不转让。

  第一次创业不但没赚到钱,反倒亏了1万多,家人虽没责怪,我总过意不去。为何栽了这么大个跟头?静下心来,左思右想,我觉得:饮食店失败在于不懂行,盲目跟从,利用自己的印刷技术,开一家印刷厂,或许成功的希望会大些。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我发现印刷厂确实有搞头,家人也一致同意。

  说干就干,我东挪西凑了5万元,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在郴州印刷厂买了两台老式胶印机,在广东买了一台二手胶印机,租了市电影公司的闲置房,聘了一名技术熟练的印刷工人。2001年春,丰辉印刷厂开张了。

  企业刚开张,没钱购买原辅材料,我利用多年的熟人关系四处联系,主动与纸品经销商沟通,获得了赊货半个月后结账的优惠。没有多少业务,我就每天背着六七斤重的样本,在郴州及周边市、县,一家一家单位跑。三轮车舍不得坐,吃饭就一碗方便面对付,累了就在台阶上歇一会儿。脚上磨出水泡,就用针挑一下。开始跑的几十家虽没接到业务,但我感觉收获挺大:更熟悉了市场行情。我选定几家作为“进攻”重点。终于,业务一点一点做大,路子也越走越宽。一年多时间,我还清了借款,打好了印刷厂的底子。

  如今,我的印刷厂已有大小机器20台,年产值超过30万元,年上缴利税4万元,安排了7名下岗人员到厂里就业。生产红红火火,我又购置了新式胶印机,准备搬迁到一个面积、规模都大许多的新厂房。

  下岗职工要创办一番事业,除了考虑资金、管理等诸多因素外,最关键的一条是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创业的支点。

  找准创业的支点

  部分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时屡屡败阵,有的一下海便被海水吞没,往往是因为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干哪一行赚钱自己也跟着去干,不顾自身条件,不从实际出发,难免血本无归。

  唐革飞下岗后开饮食店经营惨淡,亏损1万多元是不幸的。但他能总结和反思,认为要干就干自己懂行的,这是可取的。要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学问,行行可出状元。浸润一行多年,拥有这一行的知识,这就是一种资本,这就是一个创业的支点。唐革飞利用自己多年的印刷技术和经验,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加强市场营销,印刷厂办得红红火火,终于尝到了成功的滋味。(郴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守信)行家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