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现代化时间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春节刚过,深圳市将原“十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力争用5年时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用10年左右时间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调整为“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设定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目标,是新世纪到来之前中国沿海地区最富激情的一件事情。经济发达地区纷纷提出了5年、10年或15年左右的时间目标,但近两年又大都把计划时间延长

  四个等次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根据目前现代化水平的高低,把中国的34个地区分为4类:

  1个发达地区:香港。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80点,第一次现代化已经完成。该地区相当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5个中等发达地区:台湾、澳门、北京、上海、天津。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均超过世界平均值。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11个初等发达地区:辽宁、江苏、浙江、黑龙江、广东、吉林、福建、湖北、陕西、山东、山西。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低于世界平均值但高于30点,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高于80%。

  17个欠发达地区:重庆、河北、宁夏、湖南、内蒙古、新疆、青海、海南、四川、安徽、江西、广西、甘肃、河南、云南、贵州、西藏。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小于30点,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小于80%。

  该机构还得出结论说,在1970~2000年期间,大陆内地31个地区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的最大差距缩小了2个百分点,但第二次现代化的地区差距在拉大。

  三大片八大区

  中国现代化水平的空间分布,与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有密切关系。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考察地区现代化水平时,对中国的区域划分采用了“三大片、八大区”的两层次区划方案。

  北方片包括3个大区:东北地区(黑、吉、辽),华北沿海地区(京、津、冀、鲁),黄河中游地区(豫、晋、陕、内)。

  南方片包括3个大区:华东沿海地区(沪、苏、浙),华南沿海地区(闽、粤、桂、琼、港澳台),长江中游地区(鄂、湘、赣、皖)。

  西部片包括2个大区:西南地区(渝、川、黔、云、藏),西北地区(甘、青、宁、疆)。

  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不把港澳台计算在华南沿海地区内,在全国八大区域中,华北沿海和华东沿海是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东北地区、华南沿海、黄河中游、长江中游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低的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