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的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峰

  爱好人人都有,比如张三爱好打球,李四爱好游泳,王五爱好唱歌,赵六爱好绘画,钱七爱好闲扯谈……平常得很。那么,为什么又专门要拿领导的爱好来说事呢?因为领导身份地位特殊,领导手中有众人瞩目的权力,领导的爱好也就特别的引人注意了。

  领导手中有权,而权力能办成许多自己办不成的事,于是,就有人仔细地研究琢磨领导的爱好,富有针对性地投其所好,因为他们知道,爱好关联着领导的兴趣,投其所好对了眼,领导一高兴一满意,领导手中的权力就能为我所用。造个新词,这大概可以称为“权好交易”的吧。楚王好细腰的故事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墨子·兼爱》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楚灵王好细腰,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而后带,扶墙而后起。”楚灵王喜欢“掌中轻”的纤细之腰,于是,满朝大臣、后宫嫔妃个个饿得眼花缭乱站立不稳。这里除了专制体制下人们对暴虐之君本能的畏惧外,投其所好以求幸进也是重要原因。我满足领导的爱好,领导给我现实的利益,这种“楚王好细腰”的现代版更多。陈希同喜欢打乒乓球,王宝森就亦步亦趋地跟着,以至后来一步一步被提拔为北京市的副市长;张二江最好女色,下属的某些一心要“进步”的人就把老婆送到张二江的家里,于是纷纷被提拔为这长那长。领导好收藏,就有人送上价钱不菲的名人字画,领导好出名,就有人操持着把领导的讲话稿编成文集出版,领导好打高尔夫球,就有人送上成打的会员卡,现代人投合起领导的爱好来,比古人绝不逊色。人们挖空心思投领导所好,目的就是冲着领导手中的权力而来的。远华大案的头号嫌犯赖昌星有一句名言说得很到位:“我不怕共产党纪律严明,就怕领导干部们没有爱好。”赖昌星的眼力着实毒辣,在他看来,领导的爱好,就是他下套腐蚀的机会!遗憾的是,我们仍有不少的领导,陶醉在自己的爱好得到满足的愉悦里,全然不管这中间已然存在的圈套和陷阱。

  正因为深知自己的爱好容易被人利用,清醒的领导人对自己的爱好都保持着警惕。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斯隆先生从不在公开场合谈自己的爱好、家人。在介绍他的书中,他坚持不让编辑加入两页介绍他的家庭、童年和早期生涯文章。他认为,负责人不应该透露自己的兴趣、信念和私人生活。斯隆先生年轻时爱好交友、游玩,也曾是个交游广阔的人,有许多好友,但他担任通用总裁以后,却把自己孤立起来,不与同级主管亲近,对他们都以礼相待,保持同样的距离。斯隆此举,就是要封堵自己的爱好被人利用的机会,避免因此给公司带来损失。

  领导要警惕自己的爱好,叶利钦的遭遇更能给人以启迪。一次,叶利钦与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一起在俄芬边境湖区钓鱼,他俩乘坐专用的游艇到了垂钓区,结果那天两人都很走运,各自钓到了一条大鲑鱼。后来,叶利钦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时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市政府当局要求我们尽量让总统玩得开心,我们已经特别为总统运来了一万条鱼。为了保护这一万条鱼不被不速之客吓走,海军特别派出蛙人潜入水底进行保护。”叶利钦读后,感到十分难堪,卸任后他说:“从那以后,我就再不敢钓鱼了,以免兴师动众。”领导的身份地位不同于普通百姓,老百姓的爱好只是一己私事,而领导的爱好却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叶利钦的感慨,值得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深长思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