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明白白选用洗手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文/本报实习生 谭斯亮 本报记者 谈金燕

  非典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至少,它使公众普遍认识到了公共卫生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性,日常卫生行为重新受到了重视。非典期间,我们看到了市民随时随地洗手的“狂热”和洗手液的持续旺销。

  然而,被炒作者称为“健康守护者”的洗手液真有那么神奇吗?据行业人士介绍,投资一家小型的洗手液生产厂,一般只需要150平方米的厂房车间,总资金也只需几十万元左右。

  近年来,纷纷上马的洗手液项目,带来了良莠不齐的洗手液质量现状。除不除菌,去不去污,在没有国家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全是企业说了算。

  有人列举了公共场所免费洗手液的七宗“罪状”:香型不好、容器不卫生、质量差、用后手部干燥、过于粘稠、液体浑浊、不利于保护皮肤……有学者实验表明,在使用洗手液时,揉搓约30秒才可以捣毁病菌的细胞壁,使致病菌的致病能力丧失。那么,我们有没有选对适合自己的洗手液?有没有正确地使用我们的洗手液?

  非典后,你还勤洗手吗?

  “洗手”这项最基本又简单的卫生行为,过去常常被人们所忽略。非典疫情爆发后,专家们一再强调洗手的重要性,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和实施,平时不拘卫生小节的人,也开始重视起卫生来。然而据记者观察,虽然现在还有许多人在用洗手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卫生意识正随着非典的过去渐渐地淡忘,洗手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然而,洗手并不是小事一桩,它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预防疾病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卫生防疫部门介绍,手的“污染”不可小瞧,红眼病、皮肤病、甲型肝炎、细菌性痢疾等一般都是通过手的接触而传染的。上述细菌病毒在一些公共场所和使用频繁的物品中最容易传播,这些地方都是传染病交叉感染的高发地。如果我们每天都要接触这些东西,又不重视手的卫生,那么被传染疾病的几率就会非常高。

  看来,重视洗手,不仅是“饭前便后要洗手”,而是到公共场所后都要洗手;不仅是非常时期要经常洗手,而且要把“洗手”作为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下来。

  洗手液怎样用最合理

  根据有关资料介绍,存在于手部皮肤上的微生物是时刻存在的,根据存在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常住微生物和暂住性微生物两类。前者主要包括葡萄球菌、丙酸杆菌、类白喉杆菌、酵母菌等,这类微生物大多病毒性不强,很少涉及皮肤以外的感染,但不易用一般洗手方式去除;后者主要包括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以及肠道病毒等,这类微生物中的致病菌往往经过“手→口”的途径,使人体感染得病。对于多数暂住性微生物,可用普通肥皂或洗手液去除;对常住微生物则需要用含有杀菌成分的消毒或抗菌肥皂、洗手液才能杀灭或抑制。

  近年来洗手液的出现和逐渐热卖无疑很好地迎合了市场和大众需求。洗手液一般无磷、铝、碱、烷基苯磺酸钠等成分,采用温和去污的原理,容易被皮肤接受;加之市面上的洗手液都使用了压泵式瓶装设计,既科学又方便,传统的香皂自然“难敌”洗手液。

  用洗手液洗手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按照专家的建议,应该先用清水充分湿润双手,取适量的洗手液于掌心,双手充分揉搓至少30秒钟以上,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揉搓到指尖、指缝,并让泡沫能覆盖到整个手的各个部分,时间过短不行。揉搓完后用流水冲洗干净。最后注意要用清洁的干毛巾或纸擦干,最好不要烘干,因为表面水的快速挥发会导致皮肤部分失水,造成手皮肤发干,变得粗糙。

  并非都能杀菌消毒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只能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真正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两类洗手液在外包装上有区分“标志”,普通类洗手液一般为“准字号”,消毒洗手液则多为“消字号”。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真正具有杀菌效果的洗手液和不具有杀菌效果的洗手液相比,价差较大。在长沙市某超市记者看到,某品牌洗手液标明具有“高效抑制细菌”功能,500毫升规格的产品标价为12.5元;而另一品牌洗手液没有此类说明,同规格产品标价仅为3.5元。由此看来,消费者对低价的洗手液应有足够的警觉,在选购洗手液时,一定要看清楚是否具有除菌标识,以免“误买”不称心的产品。

  洗手液九成合格

  如今,很多餐厅、商场等公用场所的洗手间里,一般都提供了免费洗手液。它在给人们提供方便之余,也让有些在生活中比较在意的人产生一丝疑问:这些免费洗手液会伤害皮肤吗?

  据《清洗》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公用洗手液不满意的消费者占到了90%以上,使用者多数是不得已或只图个方便。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陈女士抱怨说,家里的洗手液都是经过精心选购的,而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洗手液却让人放心不下。她列举了免费洗手液的七宗“罪状”:香型不好、容器不卫生、质量差、用后手部干燥、过于粘稠、液体浑浊、不利于保护皮肤。

  事实上,即使是家里购买的小瓶装洗手液也可能出现细菌超标、乳化效果不佳等质量问题,而目前我国并没有颁布关于洗手液产品生产和检验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在正式标准尚未出台之前,“洗手液标准”都是由各生产企业制订企业标准,并经当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再作为生产和销售的依据。由于这种企业标准不具备强制性和普遍性,洗手液的质量状况完全取决于生产企业“自我要求”的严格与否。

  据质监部门抽查统计: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洗手液产品九成以上合格,仅有个别品牌的洗手液存在细菌总数超标、表面活性剂含量偏低和pH值偏低等质量问题。因此,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洗手液产品,绝大部分质量还是让人放心的。消费者在公共场所使用免费洗手液时,最好只使用出具了相关生产标识的产品。

  〖专家提醒〗

  正确选购洗手液

  要到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商场进货渠道比较稳定,有较为严格的进货把关制度。

  观察包装是否完好,包装瓶上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泵头是否结实。一般洗手液是通过挤压泵头出液,如果包装质量差的话会在使用过程中不出液或者漏液,造成不便和浪费。

  看标识是否齐全,如有无厂名、厂址等,特别要注意是否有标准号。尽管目前洗手液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但国家不允许无标生产,因此各生产企业必须要制订企业标准,并在包装上注明企业标准号以保证产品质量。

  注意内容物即洗手液本身,闻一闻有无发臭、刺鼻等异味。如有则可能是过了保质期限或者是使用了禁用原料,最好不要使用。还要观察有无分层或油水分离现象,如有则表明生产过程中乳化工艺没有控制好,会影响洗涤效果,最好也不要选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