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大强调检察机关和法院独立行使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5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2月13日举行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分别在全国开展的“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会上强调了要保证检察机关和法院依法独立行使权力并接受监督。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会上指出,为了维护司法公正,保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十分关键。同时,审判权、检察权的行使一定要受到有效监督。权力的行使关键是靠人,中央反复强调要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就是为了使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司法人员具备相应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公正执法水平。司法大检查和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的成果要进一步落实到司法公正这一主题上来。

  他还强调,人大对两院的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对司法机关的监督,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两院的内部监督,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机制应有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通过这两项活动,审判、检察人员司法为民的宗旨观念得到增强,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得到提高,队伍的整体形象得到改善。她强调,审判和检察工作要强化“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观念,为人民的利益惩治犯罪、裁判纠纷、纠正错误。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是队伍建设的基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司法工作中的本质体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