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热水器安全宣言呼吁解决用电环境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52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5日讯2月12日,海尔会同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在南京发表了《热水器安全宣言》。针对热水器行业用电环境造成的安全隐患,海尔号召所有厂商共同努力,迅速实现全行业安全技术再升级,为消费者营造真正安全的洗浴环境。

  热水器安全消费存在5大误区

  在热水器行业,很多厂商都强调安全问题已经解决,很多消费者也对此信以为真。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我国特殊的用电环境,即便热水器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或采用国外安全技术,也都无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宣言指出热水器安全消费中存在的5大误区。首先,合格的热水器≠安全的洗浴。由于我国很多建筑物接地系统不可靠,甚至是缺乏的,如装修接错线、线路老化、私拉电线、使用劣质开关插座、用水管当接地线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地线带电,从而引发安全隐患。其次,拔掉插头同样解决不了环境带电问题,因此并不能保证洗浴安全。第三,漏电保护器虽然可以防止热水器内部漏电,但也无法解决地线带电问题。第四,由于国内外用电环境的差异,国外安全的技术,在国内并不一定安全。第五,燃气热水器在国家强制要求采用强排技术,太阳能热水器普遍使用电辅助加热技术后,漏电隐患同样存在,甚至比电热水器更突出。

  消费者知情权成宣传焦点

  显然,厂商早已关注到接地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在热水器产品的安装说明书中都会有这样一条注意事项:应确保热水器是可靠接地的,使用插座必须可靠接地。

  中国家电研究院邴旭卫副院长指出:由于我国热水器行业等同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产品安全已经得到解决。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接地不良造成的安全隐患。

  海尔热水器技术部长侯全舵告诉记者:“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统计显示,我国热水器家庭普及率已经超过71.5%。而对于热水器使用中的安全环境问题,消费者并不知情;在热水器发生安全事故以后,对产品合格的检验结果,消费者也很难接受。消法规定,消费者应该享有知情权,我们发布《热水器安全宣言》,就是要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强化系统安全,宣言呼吁实现全行业升级

  针对我国特殊的用电环境,宣言提出系统安全才是解决之道,并呼吁所有企业共同行动,彻底解决环境带电问题。

  据介绍,针对热水器的正向、逆向漏电,海尔和国内相关领导部门已经开始积极行动。海尔推出的“防电墙”专利技术,在业内第一次彻底消除了环境带电对消费者安全的威胁。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海尔热水器全系列的产品中。与此同时,行业主管部门也在酝酿新的标准,并积极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据介绍,“防电墙”技术提案已顺利通过了第68届IEC大会的第二步流程,即将成为国际标准。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用电安全知识的增长,解决环境带电将成为热水启示场竞争新的焦点。可以预见,由产品安全向系统安全的升级,将成为热水器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宜君)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