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霞山荣膺世界地质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2 信息时报
以“丹霞地貌”而闻名全球的丹霞山终于跻身世界名山行列。
  本报讯(记者杨升华)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的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评审结果在巴黎揭晓,因“丹霞地貌”而闻名的广东丹霞山成功跻身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行列。丹霞山的折桂使得广东从此结束了没有世界名山的历史。

  我国8个景点全部入选

  据了解,此次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候选单位共有8个,分别是:安徽黄山地质公园、江西庐山地质公园、河南云台山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地质公园、广东丹霞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黑龙江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和河南嵩山地质公园。据评审会传来的消息,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对丹霞山的陈述结束后,引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所带到会场的资料被索要一空。与会代表对丹霞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到丹霞山考察。

  经过联合国专家组的评审,共有28座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地质公园荣获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中国的8个报送单位均成功跻身此列。

  “丹霞地貌”全球命名

  坐座落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的丹霞山,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得名,历史上就曾列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和岭南第一奇山。这里以“赤壁丹崖”为主要特征,景观奇特,风景优美。睡美人峰、锦石岩是丹霞地貌发育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也是丹霞山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既有地质特色,又有文化特色。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著名地质学家、现中科院院士陈国达教授在对华南地区的红石山地作深入研究后,以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山为名,将这一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此后,世界上凡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一类地貌均称为丹霞地貌。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丹霞地貌包括我国的650多处,国外50多处。丹霞地貌学已成为地貌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丹霞山也就成了中国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和研究基地。

  此次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无疑将为丹霞山旅游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