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服务窗口周末应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张翼华、何涛、张青梅、李桂文) 李海玉等16名省人大代表昨日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服务窗口周末也要上班的议案。

  李海玉等代表认为,企业承担了很多社会应该承担的功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越来越专注于经营,社会化的职能逐步转由公共事业来承担,居民需要对外处理的诸如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各种税费的交纳、就医、银行、邮政等方面的事务增多,由于这些部门的工作时间与企业的正常工作时间基本相同(都是周末休息),因此员工不得不利用工作时间请假处理个人事务,于公于私都有很多不利因素。

  随着双休日的实行,银行、医院、邮电等已经市场化经营的单位检讨各自的营业方式,纷纷延长了营业时间满足客户休息日办理私人业务的需求,但政府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大的举措,虽然休息日增加到两天,居民仍然不得不利用上班时间请假去处理需要与政府相关部门打交道的私人事务。

  为此李海玉等代表建议:调整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业务处理机构工作时间。参照银行、医院等的做法,调整税费征缴(尤其是交通方面)、户籍管理、证件办理(房产、公证、护照等)时间,适当增加周六对私业务处理时间;有关机构应合理布点,方便居民办事;在基础较好的地区先进行试点,然后逐步在县级以上城市地区推行。

  人大代表称上述建议如能被采纳,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广州人口有700万,加上外来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按三口之家每年请3天假计算,将有近340万户利用工作时间来处理私人事务,每人每天创造的价值按100元计算就是10亿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