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怎花钱 逐步要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翼华、李桂文、张青梅、陈海玲、何涛) 省级政府部门预算是否向社会公开,引起参加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关注。陈华伟代表昨天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逐步向社会公开省级政府部门预算,让全省人民都清楚政府是怎样花钱的。

  如何根据我省实际情况,科学地用好资金,将不大宽裕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是广大群众特别是人大代表十分关注的事情。近年来,省政府为科学理好财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专门委员会的监督,已初步做到了将省级部门预算发放给代表审议,而且今年的部门预算比去年显得更加细化与规范了,大会还将举行预算草案专题座谈会广泛收集代表意见,这些改革举措是非常可喜的。

  短时间内难全面了解预算

  陈华伟代表说,美中不足的是,今年的预算表与去年一样,还是打着“秘密会后回收”字样。也就是说,代表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政府的预算进行全面的了解,并要在会议中做出表决,这显然是不够的。

  一方面,代表大多数是“兼职代表”,也可以说是非专业代表,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又要了解,又要表决,实在是勉为其难。用一些代表的话说,只能是相信财政部门。另一方面,我们打造“阳光政府”,数额巨大、关系到全省人民切身利益的资金的收支,不单要让人大代表审议,也应逐步解密,让全省人民都清楚,他们缴纳的税金都将花到哪里,政府准备为公众提供多少服务。

  财政预算公开,有利于公众的监督,更可使人大的监督真正落到实处。预算一旦由人大通过,就必须像执行法律一样严格去执行。同时,将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力,也沟通了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政府的财政预算工作,为政府出谋献策,完善财政预算中的不足之处,有利于该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减少资金使用的随意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只要不涉密都应公开

  在大多数国家,政府部门的预算都是公开的,媒体可以报道;政府部门的预算每年都要印成册子,公众甚至可以在网上查到。不必说国外,甚至在香港,公共财政的种种数据,都是公开的社会资源。公共财政走向公开是必然趋势。

  陈华伟代表建议:一、选择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省级部门,如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国土等部门,提前编制预算,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人大会议前,提前交给人大代表审议。二、逐步做到全部公开部门预算,代表们认为,只要是人大通过的,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可以公开(确实涉及到不便公开的国家秘密的支出,另册编制,打上秘级)。三、建议先进行试点公开,时机成熟,省以下各级政府推广实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