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手术”催生新活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大刀阔斧成效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31 海南日报

  建省办特区以来,我省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更高的要求来看,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在很多方面仍处于水平低、设施差的局面,市场化和产业集团集约化程度低,与文化强省比较还有较大的差距。

  去年2月,我省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有选择性地对一些宣传文化单位大动手术。大刀阔斧的文化体制改革,使这些单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繁荣、发展了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形成了我省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第一把手术刀:

  推行经营目标责任制

  我省宣传文化经营单位的“病因”,在于过去主管部门从意识形态角度管得多,从经济责任角度管得少;从行政规章方面管得多,从经济效益和经济运行方面管得少。

  改革的“手术刀”首先划进了我省各出版机构。海南出版社等五家出版单位,目前已全面实行“双效”目标责任制。

  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做法是:区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区分公益性文化和非公益性文化,区分文化单位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业属性,把文化经营单位真正办成文化市场主体。

  第二把手术刀:

  推进内部体制改革

  在我省各宣传文化单位中,海南日报在内部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早在1998年,海南日报就开始全面推行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财务制度的改革,并取得成功,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从去年开始,各宣传文化经营单位纷纷进行内部体制改革。如海南广播电视台,实行分频道经营体制,划小核算单位,建立以总监为责任人的经营目标责任制,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岗等。

  省琼剧院、歌舞团等演艺单位多年一蹶不振的状况,被演出火爆的“大致坡琼剧现象”震醒了。去年,我省各演艺团体从自身体制入手,改革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省歌舞团去年完成了业务考核和全员竞争上岗,实行岗位责任制,做好人员分流,提高了工作效率。省琼剧院经过内部体制改革,增强了活力,今年春节期间,演出合同从年前连续签到今年三四月份。去年我省演出市场空前活跃,全年共演出3075场次。

  另外,一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如群众艺术馆、省博物馆等,也开始酝酿实施内部体制改革,改变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

  第三把手术刀:全面启动新华书店系统改革

  在民营的创新书店经营红红火火时,国有的新华书店却在依靠教材惨淡经营。问题出在体制上。去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联合召开全省新华书店系统改革座谈会,研究情况,解决问题。

  目前新华书店系统已经确定了改革“三步走”的方案,包括减员增效、连锁经营和组建发行集团,实行股份制改造等。目前,第一步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系统人员妥善分流40%,降低了成本,激发了活力。

  第四把手术刀:整合资源优化结构

  全省广电有线网络归口管理工作已顺利完成,建成全国首家“全省统一网络资源和产权的广播电视网络”;去年,我省依照中央部署进行党政部门报刊治理工作,我省报刊总量减少了14%,结构得到优化,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年广告收入约9000万元,成为我省文化产业重要支柱;印刷工业通过近年连续整治“散、滥、小”和政策、市场引导,全省现有253家印刷企业开始向规模质量效益发展。

  作者:翁朝健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