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吸纳外地优秀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青梅、李桂文、陈海玲、张翼华、何涛) “我省一些山区法院面临法官人才短缺的难题,一些老法官退了,新法官却接应不上,甚至出现有法官考试指标却没人考的情况。这个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有。”对此,在参加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作出回应,省高院将考虑采取利用梯次优势的办法吸纳外地优秀法官人才。他同时透露,今年将在全省铺开立案、信访两个窗口的建设,达到立案快捷、审理透明、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目的。

  30个法官指标才考上3个

  在昨天的讨论中,列席人员余灿新、梁建辉等就山区法院面临的问题提出看法,据介绍,目前山区案多人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审判任务极其繁重,部分案件难以在审限内办结;“执行难”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法官人才出现断层现象:老法官陆续退了、新法官接应不上。现任法官素质参差不齐,如连州市法院去年有30个法官指标,结果才考上3个。有时还出现了有法官考试指标却没人考的情况。

  对此,吕伯涛表示,随着门槛的提高,山区法院的确面临法官人才短缺的难题,省高院对此很重视,目前已在努力帮助提高山区法院水平。另外,省高院还将考虑采取利用梯次优势的办法吸纳外地优秀法官人才。

  吕伯涛介绍说,去年机构改革后,广东的法官减少了近1000人,案子数量多、人员少,清理刑事超审限案件工作任务也重一些。在当前情况下,只能是采取加班、加点办法,但长期下去肯定不行,有关省、市领导已意识到该问题,正想办法解决。

  专门制定纲要加强法官培训

  对于有代表提出的有些法官徇私舞弊、不依法办事的情况,吕伯涛回应说,不排除有少数审判人员执法不严,极个别甚至搞权钱交易、枉法裁判的现象,因此今年政府要严肃查处法官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

  吕伯涛说,其实近年来,广东一直致力于加强法官队伍的建设,省高院也专门制定法官教育培训纲要加强对法官的培训。

  更重要的是,广东很注重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因广东毗邻港、澳,涉港、澳的案件占了全国的1/3,审理这类案子需要高素质的法官。广东这几年每年都选送一定数量的法官去国外学习、培训。另外还采取挂职的办法,如从有关大学选取一些大学生,在法院搞实践。法院系统内也实行高院选派干部下去基层法院锻炼、基层法院优秀干部到高院工作。通过人员流动使法官人才结构更加合理、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代表建议增加审判人员数量

  吴青、袁毅桦等省人大代表昨天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增加我省法院审判人员数量,以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吴青等代表说,近年来,我省各部门按照具体规定和实践需求规范法院系统人员的招用、辞退等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随着广东省经济的发展,法院的审判任务渐趋繁重,而法官的数量没有得到相应的增加,这样法官的工作量也渐趋繁重,这种现象对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造成了冲击,适当提高法院审判人员数量已经刻不容缓。

  2003年广东省各级法院共受理案件66万余件,法官人员不足1万人,年人均审理案件66件。法官的审判工作处于高负荷状态。

  人少案多产生的问题,一是表现在案件审理质量不能得到保障。二是案件的审理周期大大延长,使案件审理效率达不到要求。三是拖冗的审理时限和低下的审理质量影响更高层次的法治环境的形成。

  社会已经储备了大量的法律职业人才。目前国家尚未对这些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如何进入法院、检察院等司法系统制定出具体的办法,广东省如能在全国率先制定具体的规范,成为全国司法系统引进高素质的社会人才的“实验田”,定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有利于高素质法律职业人才进入法官队伍,有利于形成良性互动的法治环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