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疫苗领先其他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华农p3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制作含有禽流感病毒的细胞培养液。纪粤鸣摄

  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易钢

  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比较容易产生变异的病毒,正是这一点使人们不禁担心,我国现有的禽流感疫苗是否能应对病毒的变异?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首席专家、目前主持广东省禽流感疫苗研究项目的辛朝安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生产疫苗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即使禽流感病毒毒株发生变异,也不会影响疫苗的生产。

  技术

  我们生产的疫苗是有效的

  记者:近日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目前禽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制需要3个月时间,批量生产需要4~6个月;而我国现在已能批量生产,走在其他国家的前头,这是什么原因?

  辛朝安: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与人类公共卫生密切相关的动物疫病的研究,对很多可能发生的疫病都开展了前瞻性研究作为技术储备,所以早在1995年,华南农业大学禽流感课题组就申报了“禽流感疫苗研制”的课题并获批准开展研究。

  我国目前生产的禽流疫苗,在实验室显示对预防鸡、鸭、鹅的H5N1禽流感有效率达到100%,即使在现场生产条件下,在考虑到家禽个体差异、接种时间、剂量把握不准等因素后,仍有较好的效果。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对国内受威胁的地区和大型养殖场都普遍接种疫苗,到现在为止尚无免疫禽群发生疫情,这足以证明我们生产的疫苗是有效的。

  生产

  病毒变异不会影响制苗

  记者: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比较容易产生变异的病毒,目前正在生产的疫苗是否有考虑到病毒变异的因素?

  辛朝安:禽流感病毒确实是一种比较容易产生变异的病毒,而疫苗的特异性也很强,一种亚型的疫苗只能对付同一种亚型的毒株。因此我们目前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对流行的病毒进行监测。

  目前我们的制苗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即使将来流行的禽流感病毒产生了变异,我们只需更换相应的疫苗就行了。疫苗的整个生产工艺是基本相同的,因此不必担心这种变异对我们的生产会造成太大影响。

  提示

  接种家禽不能提前上市

  记者:在禽流感疫苗生产过程中是否也要用高致病性的病毒作为制苗毒株?一些国家没有使用疫苗是否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辛朝安:灭活疫苗是对付流感的有效方法,人类至今仍在使用灭活疫苗预防流感。在家禽方面,目前禽流感灭活疫苗使用的佐剂是国际通用,安全无害的。其实,一般疫苗在给家禽注射后两周左右就能被其全部吸收。出于安全起见,国家规定家禽注射疫苗4周后才能上市,只要按照规定程序操作,注射疫苗的家禽是安全的。万一有个别不法分子提前把接种家禽上市,此时会发现家禽的注射部位有白色油乳剂,虽无大害,但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这类家禽。

  释疑

  人禽流感疫苗测试更复杂

  记者:对付家禽禽流感疫苗的研制技术是否可以作为对付人禽流感疫苗的基础?生产应用在人体的禽流感疫苗为何耗时较长?

  辛朝安:因为人类制造对付人流感疫苗已经有丰富经验和相当成熟的规程,所以,研制用于人的H5N1亚型流感灭活疫苗应没什么困难。其实这两种疫苗的技术和制作工艺是一样的,耗时长是因为人毕竟和动物不同,对疫苗制品安全性的检验和测试都要复杂细致得多,主要是各种试验耗时较长。

  记者:对于这次疫情的根源,您是否支持是外来带病候鸟感染的说法?

  辛朝安:首先,我坚决反对疫源地是中国的说法,因为此前已有不少国家发生过H5N1禽流感,如英国、日本、韩国等。至于根源我认为是相当复杂的,外来候鸟只是一种推测。

  反思

  应重视基层防疫机构建设

  记者:对这次禽流感疫情,您觉得人类最应该吸取的教训是什么?

  辛朝安:政府应该一如既往重视对一些基础性、可作为技术储备的前瞻性科研研究,正是因为我国对禽流感疫苗的超前研究比较重视,才不会像一些国家那样措手不及。

  在这次的疫情处理过程中,显示了我国政府对畜牧业和动物疫病控制是相当重视的,但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兽医基层检验防疫机构建设还不够完善,希望能引起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